七一社区        注册

乌兰察布市长:共圆小康梦助力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陶淑菊

2015年12月05日13: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共圆小康梦助力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而“小康梦”就是当下全体中国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梦。在全国上下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自治区针对农村牧区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研究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彻底改变农村牧区落后面貌,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为抓手,打响了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工程实施2年来,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牧民切身享受到了“十个全覆盖”带来的阳光雨露。实践证明,“十个全覆盖”是一次共圆“小康梦”、助力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在自治区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十个全覆盖”为农村牧区共圆中国梦凝聚了共识、找到了路径。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加快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性思考和生动实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根本战略目标。乌兰察布是欠发达地区中的欠发达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贫旗县占全区的四分之一,贫困人口占全区的五分之一,是全区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盟市,也是自治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与全区各盟市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是对乌兰察布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考验。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我们坚持基础先行,集中向农村牧区投入、往农牧民身上花钱,优先解决路、水、电、通讯等农村牧区长期以来解决不了的发展瓶颈问题,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条件,增强群众的发展信心,返乡创业的农牧民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十个全覆盖”是农村牧区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具体实践,抓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农村牧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延伸了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既换来了农牧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十个全覆盖”工程总投资达到76亿元,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新增就业20万人,2014年拉动GDP增长0.73个百分点,进而带动了能源、建材、体育、文化、信息、养老等相关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农村牧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不仅为发展特色种养业创造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也极大地促进了农畜产品流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十个全覆盖”工程使我们找到了缩小城乡差距、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有效途径。我们相信,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一幅城市繁荣、乡村美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图景终将变为现实。

  “十个全覆盖”工程充分尊重农牧民主体地位,为农村牧区共筑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实践的检验者。“十个全覆盖”工程做得好不好,最终还得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还得老百姓说了算。在工程实施与后续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真正发挥了群众在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主体地位,给偏远贫困的农村牧区打开一个通往现代文明的窗口,为农村牧区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巨大的能量。

  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我们坚持把决策权和实施权交给群众,把管理与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2年来,乌兰察布市实施“十个全覆盖”的村户均投资仅4万元左右,其中农牧民至少投入三分之一,全市大部分村庄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事实表明,只有老百姓真正参与进去了,他们的创造活力就会充分迸发,共建共管共享一个有活力、有希望的故乡就有了更强劲的动力。

  “十个全覆盖”工程固本强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农村牧区共圆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农三牧”是事关发展全局和执政基础的大事。“十个全覆盖”工程桩桩件件都与农牧民和农村牧区有关,无疑是一项强基固本工程,对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十个全覆盖”不仅让农村牧区和城市的差距缩小了,公共服务均等了,社会矛盾减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关系更密切了,还让农牧民安居乐业了,农村牧区和谐稳定了,为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了重要支撑。工程实施以来,广大农牧民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与梦想,增强了各族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热爱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构建新型民族关系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顺利完成“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任务,归根结底还是四个字:抓好落实。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奋斗,“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目标一定会如期完成,美好幸福的小康梦一定会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梦想成真。

  (作者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