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微商之微应微在精耕细作

杨开新

2015年12月01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微商之微应微在精耕细作

  有媒体日前援引业内研究者的判断称,微商中的约50%已经死去、90%遭遇业绩下滑问题,并表示整个微商行业已进入寒冬。

  微商之微,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依托于微信、微博等移动社交媒介;二是多为小微企业或兼职者经营,单笔成交量往往微乎其微。这些特点决定了微商发展空间很大,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因为选、购、销都能在线上进行虽会省去许多麻烦,但大量的网络小额交易往往是散、乱的代名词,所以微商被贴上了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的标签。尤其是前两年的微商暴富神话,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其中,朋友圈里到处都是卖面膜、卖奶粉、卖鞋子的,或软或硬的营销广告令人不胜其烦。部分微商缺乏诚信和自律意识,“杀熟”给人带来不舒服的购物体验。加之缺乏外部监管,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付款安全存在隐患、价格虚高等问题都冒了出来,让消费者不敢放心消费。

  判断微商能不能实现长远发展,不能只盯着短时期内出现的问题,关键看其是不是符合经济发展方向,能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应该看到,移动互联网方便了生活,也让很多人的时间更加碎片化,将精力更多地耗费在手机等小屏幕上。商业营销本质上是一种注意力经济,手机常用软件上有活跃的用户需求,而且基本不用花广告费,方便生活的同时便于人际分享和扩散传播。且微商投入小、见效快,能够增加灵活就业,如果运用得宜,可以成为不少普通人创业的起点。所以说,微商的兴起与面临的挑战,是互联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和商务模式调整的共同结果。

  从曾经的风光,到如今的困境,再反观其对普通人创业的价值,都说明微商这个新生事物确实需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一方面,微商从业者应该将信誉放在首位,提供质量过硬、适销对路的商品。要想持久经营就要打造自身品牌,就必须先尊重别人的品牌和尊重消费者的权益,而不能只顾短期利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对微信公众号的广告发布进行监管,接到关于朋友圈违规广告的举报也进行查处,表明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另外,平台运营商也应该做好引导规范,促使微商从野蛮生长变为精耕细作,从散而乱变为小而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