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高铁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齐 慧

2015年11月30日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高铁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铁成为我国民众出行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之一,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整体领先世界的产业。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虽然起步晚,但路线正确、发展决心坚定、不断寻求突破,成为中国高铁的成功“密码”

  这两天,中国高铁又火了一把。“高铁代言人”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乘坐了“既舒适又安全”的中国高铁,再次引来了世界的高度关注。

  除了高亮相度,中国高铁的发展形势也着实不错。经过多年的发展,高铁成为我国民众出行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之一,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整体领先世界的产业,以技术领先、安全可靠、性价比高而赢得了世界的肯定,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黄金名片”。我国高铁的成功经验是否可以复制,推广到其他产业,让中国拥有更多可以“走出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这就要从我国高铁为什么能够成功说起。

  一是选择正确的技术路线、做好顶层设计是高铁成功的关键。在确定发展高铁产业之初,我国就确立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技术路线。当时,世界上已经有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建成高铁,掌握了先进的技术,相比之下,我国高铁发展起步较晚。为了更好更快地追赶,我们并不是简单地“以市场换技术”,而是着重“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仅要掌握关键技术、而且要着眼提高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高铁现在的发展成就,就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实现的,也基本上达到了规划设计时的初衷。

  我国很多产业走的都是这样的技术路线,为何只有高铁成功了?中国高铁成功的第二点就是,一以贯之,围绕正确的顶层设计坚定地走下去。

  在引进的过程中,为了保持技术优势和长久获利,外国企业很难完全出让核心技术,更遑论帮助中国培育自己的创新能力?由于中国市场广阔,中国想要引进国外的技术并不难,许多行业因此而改变了发展方向,变成了拿来主义,虽然一时过得也不错,但却始终受到国外企业的牵制。而高铁坚持了下来。比如,2004年,原铁道部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进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招标时就坚持三个原则:关键技术必须转让;价格必须最低;必须使用中国品牌。虽然最初受到了国外企业的抵制,谈判也颇为艰难,然而我们始终坚持这个原则不动摇,最终还是谈成了。正是在这样百折不挠的努力下,我国高铁不断突破、快速发展,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

  三是在创新的过程中,全产业链发展的思维铸就了中国高铁整体领先的地位。

  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同时,中国高铁产业一直在向创新的方向努力,目标是拥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不论是前期的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还是动车机车生产、后期运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零部件,中国都力求突破,标记自己的印记。以动车组机车生产为例,前期,南北车都需要大量采购外国进口设备,后期集成组装,零部件价格受国外垄断影响,机车价格居高不下。经过一项一项地科技创新攻关,如今连最核心的芯片IGBT生产技术都已被中国中车掌握。在此基础上,铁路企业进一步寻求技术突破,先后在世界上率先突破高原、高寒等复杂条件下技术难题,高铁技术更加成熟,形成了自己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虽然起步晚,但路线正确、发展决心坚定、不断寻求突破,成为中国高铁的成功“密码”。坚持这一“密码”,相信中国将拥有更多“黄金名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