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知认同——“2015年中国道路欧洲论坛”述要

记者 叶帆

2015年11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德中协会、德国左翼党、法国共产党、法国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意大利共产党人党、意大利马克思二十一政治文化协会等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日前分别在德国柏林、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罗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道路:成就、原因、问题、对策”。与会中国学者与欧洲议会议员、德法意三国国会议员、政党成员、欧洲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许多问题上取得广泛共识,增进了欧洲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知和认同。

  中国学者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阐述了中国道路的相关问题。许多欧洲与会者认为,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发展是一种动力,西方社会应欢迎这种动力。中国希望在别人成功的同时使自己成功,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理念。与会中外学者认为,中国道路能够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些欧洲与会者认为,世界各国的国情是不同的,即使在欧洲内部,像法国与意大利这样地理位置相近的国家,在社会状况、政治状况、家庭状况等方面也有很大不同。因此,西方社会不应用自己的发展模式去评判中国的发展。

  与会者尤其是欧洲一些与会者认为,目前中国道路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还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这与西方一些媒体对中国带有偏见的报道不无关系。现在,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但质量并未提高,西方媒体其实是西方意识形态“迷雾”的受害者。一些西方人士习惯于批判中国,但他们对中国并不了解,他们批判中国的依据往往是从媒体获得的,很多是错误的。有欧洲学者提出,在批判其他国家时首先要用同样的角度和标准来审视自己,摆脱西方中心主义的窠臼。与会者认为,让西方社会正确认识中国道路,需要重视跨文化传播,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构建阐释中国道路的跨文化话语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欧洲国家相关组织共同主办“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就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有助于减少西方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误读误解。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