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话语对接才能事半功倍

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

刘正东

2015年11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如何使这项重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是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话语体系问题。宣传思想工作总是以一定的话语体系为支撑的,不同话语体系又是有差别的,诸如官方话语、民间话语之别,学术话语、生活话语之别,现实社会话语、虚拟网络话语之别,等等。不同时代产生不同话语,不同实践创造不同话语,不同人群使用不同话语。不同话语体系之间如果对接不好,就会出问题。当前,一些高校思想政治课之所以出现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现象,原因之一就是话语体系错位。人们常说,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做宣传思想工作也是如此。做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什么人、他们习惯于什么样的话语体系。在这方面,我们党的领导同志作出了很好示范。毛泽东同志善于通过讲故事来阐明深刻道理,愚公移山的故事、白求恩的故事、张思德的故事影响教育了几代共产党人。邓小平同志善于用简短的大白话讲治国安邦的大道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摸着石头过河”等,都是改革开放时代的标志性话语。这启示我们,话语体系对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具有重大影响,只有话语体系对接,才能事半功倍。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尤须明确对象、贴近受众。青年大学生作为高校的主体人群,是高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对象。当代大学生有很多特点,如视野开阔、崇尚创新、追求个性等。面对这一群体,以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缺灵气——对大学生讲官话,呆板枯燥;缺地气——讲的多是概念,与学生生活离得太远;缺底气——不敢面对敏感问题,对错误观念不敢“亮剑”。当今时代,如果只用官话套话灌输心灵、只用学术概念应对现实问题、只用大话虚话解决学习困惑、只用老话旧话排解生活烦恼,就难以让大学生信服。时代的变革、形势的变化,要求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贴学生实际、创新话语体系。

  适应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话语体系建设上应做好三个创新转化。一是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创新转化。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转化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并以契合大学生接受习惯的形式进行传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展、细化到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浸润到其深层意识里。打造多彩校园文化平台,办好校园网络、校史馆、主题文化园林、学生社团等,采用现代艺术和技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活化到校园生活中,物化、美化到物质载体上。二是注重教学话语方式的创新转化。应把文件式话语表达转化为适应大学生特点的话语表达,实现官方话语向民间话语、学术话语向学生话语、殿堂话语向网络话语的转化,做到兼容对接。从大学生活中提炼新鲜话语,从网络空间中汲取流行话语,增进话语共通、思想共识、心灵共振。三是注重思想政治课评价体系的创新转化。开设思想政治课的目的不是考试,而是增强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道德品行。应克服“一言堂”讲授方式,营造平等对话环境,使教学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使大课堂讲授向课上学习、社会考察相结合转变,使单一关注考试成绩向注重提高知识能力与道德品行转变,并根据这样的要求考核评价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水平、绩效。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8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