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理轩: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是兴党兴国的三大法宝

任理轩

2013年11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兴党兴国之魂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是习近平同志去年提出的一个精辟论断。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当前,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兴党兴国之魂。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彰显了毛泽东思想的真谛,是兴党兴国的一个重要指针。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古典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出的中国化概括。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关于实事求是的“四个坚持”:“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四个坚持”,逻辑清晰并完整,是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进一步系统化和升华,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实事求是的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实事求是思想。做到“四个坚持”,我们就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就能全面深化改革,兴党兴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对写精彩。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90多年的经验教训,深入把握党执政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实事求是是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等的利器,是防止“左”和右的错误的法宝。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运用得好,我们就能更好掌握和运用规律,党的事业就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就会违反规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福,背离实事求是是党和人民之祸。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充分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指导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这对我们如何做好工作提出更高的方法论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掌握好、运用好这些基本方法,才能在工作中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防止陷入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不断增强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在推进改革发展、制定方针政策时,既努力避免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坚决纠正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才能始终保持光明磊落、无私无畏,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实践发展永不停歇,实事求是永无止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推进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宏伟事业,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那完整而壮阔的华章。

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

“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了群众路线这个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深刻阐述了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强调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

兴党兴国,根本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系统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这就是讲话中精炼概括的“四个坚持”:“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这“四个坚持”,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关于党的根本力量、根本宗旨、根本要求、根本标准等方面的论述,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进一步回答了兴党兴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理论,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兴党兴国,关键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越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就越巩固,党的领导就越坚强有力,国家就越繁荣昌盛。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也要看到,当代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及时解决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认真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祛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兴党兴国,标志在于“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习近平同志强调的这“三个是否”,体现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历史责任感、增进人民福祉的时代使命感和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现实紧迫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不仅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且要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兴党兴国,途径在于掌握好、贯彻好、运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根本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群众是兴党兴国的智慧之本、力量之源。拜人民为师,用实践检验,就能做到科学决策、凝聚共识、增强自信;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原汁原味听取民意,汇聚人民群众的要求,把政策的关切点落脚在百姓身上,把决策措施拿到人民中间检验,就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和有关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群众路线决定党的强弱兴衰。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才能做到“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才能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伟事业。

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兴党兴国之本

“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彰显了独立自主这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阐述了独立自主的时代内涵,强调独立自主既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

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兴党兴国之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深刻领会并切实做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坚持”。这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同志关于独立自主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和国家学说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贯彻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对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经验的深刻总结;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中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增强了13亿中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指明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前进方向,是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独立自主这一兴党兴国之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或民族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共产党经过几十年独立自主的艰苦奋斗,终于找到了一条兴党兴国、强党强国之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兴党兴国之路,正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勇往直前。

(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8—30日第4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