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行政学院“宏观调控创新”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

2015年10月20日13: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万鹏)今日上午,由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宏观调控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以做好经济工作建言献策、促进学者沟通交流为目标,旨在探讨在适应经济环境和阶段的新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不断推进宏观调控创新。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作了题为“新常态下我国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重大创新”的主报告演讲,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主持。

马建堂在主报告演讲中,围绕“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大创新,即“全球眼光与战略思维”、“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长处着眼与短期入手”以及“创新指标体系和大数据”等,并强调,只有加强宏观调控创新才能引导国民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中,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分别作了题为“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走势,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几个重点方向”、“新常态下的宏观调控要有新思路”、“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简析”和“流动性冲击、宏观调控与预期管理”的主旨演讲。学者们认为,鉴于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仍然艰巨,内部发展环境复杂,当前宏观调控创新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增强。我国宏观调整依旧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需要从多重视角去把握。在演讲中,主讲人从自身工作和研究领域入手,围绕宏观调控创新的思路和措施提出了具体而丰富的建议和思考。

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地方行政学院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了本次的研讨会。今日下午,研讨会将进入分组研讨阶段。20多位来自各领域的权威学者将围绕“宏观调控理论与实践创新经验总结”以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政策建议”两大主题展开交流,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举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