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高尚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

2015年10月1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排除万难、创造革命事业辉煌的奋斗中,在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实践中培育形成的重要法宝。大力发扬延安精神,必将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补好“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政治道德”,照毛泽东同志的说法,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经过新民主主义到达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由之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一些党员干部没有从规律性上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由于“精神缺钙”,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政治道德”。发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崇高理想,自觉坚定“三个自信”。

破解全面从严治党新课题。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根本的是坚持“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解决发展中的新课题。全面从严治党面对着许多新课题,如怎样才能把“从严”落到实处,特别是落实到基层;怎样才能消解“官本位”意识,清除共产党人不应有的“官气”;怎样才能扭转一些领导干部不敢作为、不愿作为的问题等。这些新课题,只能在不断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以解决,只有发扬延安精神、坚持“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得到破解。

甘当“人民的勤务员”。陕甘宁边区表彰奖励的22位优秀领导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他们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忠心耿耿、大公无私,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善于领导群众,为群众谋利益。当前,有的党员干部没有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勤务员”,甚至颠倒了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就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扬延安精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官架子”,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忘记自己是什么“长”,甘当“人民的勤务员”。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延安时期艰苦奋斗作风的培育,与“厉行廉洁政治”、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建立革命政权的条件下,党员干部就面对权力腐败的挑战;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新的条件下,更是面对权力腐败的危险。发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反腐倡廉,做到毫不留情、排除干扰,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

严格纪律制度。延安时期,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确立了“四个服从”的党内纪律,作出了突出反对“分散主义”“独立主义”“个人主义”的增强党性决定,建立了民主集中制和报告制度。发扬延安精神,要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促使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高尚斌系延安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