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首映: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

2015年10月1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什么样的思想力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真理力量。延安精神最显著的标志在全党深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延安时期,党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固化深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特别是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最好成果作为我们党治党治军治理苏维埃政权的灵魂。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排除“左”、右干扰取得的伟大成就。历史一再表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才能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判断形势、把握趋势的战略力量。延安精神最突出的成就是科学分析判断国内外客观形势,成功制定解放战争等的战略策略。从长征到延安,党一直把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放在首位。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不只是中共党史、中国史上的战略巨著,而且成为世界战略理论名著。这种战略思维,贯彻于解放战争全过程,贯彻于66年来共和国成长壮大的历史中,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统一思想、推动实践的理论力量。延安精神最直接的成果是统一全党全军的思想意识,推动统一战线获得空前发展,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从建党到1942年的21年间,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从来没有像1942年前后那样得到高度统一,给全党全军打下的思想理论根基从来没有像当年那样扎实并牢不可破,对统一战线的影响、给群众打下的思想烙印也从来没有像当年那样深刻深远。时空穿越73年,党的思想理论一直发挥着统一思想、推动实践的巨大功能。

全面开花、开创时代的研究力量。延安精神在思想文化领域最富魅力的是吸引优秀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研究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推出了一大批开创新风、影响久远的理论成果和优秀作品,产生了一批名家大家。比如,哲学方面有李达、艾思奇、何思敬等,史学方面有郭沫若、范文澜、翦伯赞、吕振宇、侯外庐等,政治理论方面有胡乔木、胡绳、邓力群等,经济学方面有王亚南、于光远、孙冶方、陈翰笙、许涤新、薛暮桥等,文艺理论方面有周扬、冯雪峰、胡风、邓拓等。这种情况,特别是战争条件下,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是个奇迹,也是世界精神科学史上的奇观。

全党办报、入脑入心的宣传力量。延安精神在宣传思想方面最鲜明的特点是全党办报办宣传、办入脑入心的宣传。党在延安时期提出“全党办报”办宣传的主张,制定一系列方针政策,形成从党中央到各战区各支部的宣传网络体系。党的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群众文化宣传、对外宣传等形成强大合力,宣传队伍的党性、群众性、组织性、战斗性普遍增强;国民党采取的“以宣传对宣传”“以理论对理论”的策略不得不宣告失败,连外国宣传家也叹为观止。

今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强调的“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新的历史征途上,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发挥思想精神的真理力量、战略力量、理论力量、研究力量、宣传力量。

(张首映系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