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毛万春:以“压舱之宝”抓好专题教育

2015年10月1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视察陕西时指出:要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把弘扬延安精神这一“压舱之宝”作为贯穿专题教育的一条红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动力,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以延安精神为本源,传承红色基因,挖掘时代价值,为开展专题教育提供思想养分。一是领导带头领悟践行。省委常委赴马栏革命旧址开展传承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思考“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是认真回答延安“四问”。习近平同志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向县(市、区)委书记提出“四问”,即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我们组织引导全省县(市、区)委书记结合落实“四有”和“四种人”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躬身实践。三是掀起学习研讨热潮。延安市委等单位召开“弘扬延安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挖掘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为开展专题教育提供有益借鉴。

坚持以延安精神为镜子,用好正反典型,照亮灵魂深处,树立从严从实的实践标准。弘扬革命先辈崇高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光辉事迹、崇高精神;开展多种活动,认真学习延安时期重大典型人物的革命意志、高尚情操。对照先进典型见贤思齐,以习近平同志给国测一大队回信为契机,扎实开展向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学习活动。联系反面典型深入研讨,自觉对照检查,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坚持以延安精神为指引,强化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一是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目前省委常委班子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市、县整改项目98%以上已经完成。二是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围绕“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担责者不负责任、奉献者不愿奉献”和“作风不实、政绩不实、为人不实”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自查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三是层层传导压力。采取走访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专题教育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注重发现问题,形成工作通报,有效传导压力,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以延安精神为动力,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创业热情,推动专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得益彰。把教育成效体现在改进干部作风上,针对有的领导干部能力不足、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组织新提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深入推进从严管理干部“5+1”文件实施和9项专项整治,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强化干事创业氛围。把教育成效体现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完成村“两委”换届,出台进一步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规范村干部补贴、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服务保障的《意见》。把教育成效体现在科学规划“十三五”上,对“十三五”时期发展的12个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形成规划建议。

(毛万春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