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第10期(总第107期)

《学习文选》:前瞻五中全会 读懂中国未来布局

2015年10月15日14: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从本期开始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移动阅读)两个版本。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点击下方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联合国宪章贯穿主权平等原则。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主权原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还应该体现在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体现在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

■ 本期聚焦:前瞻五中全会 读懂中国未来布局

摘要:“这是至关重要的5年。”“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国走向“全面现代化”的时代。 “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条十分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做好“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思想。“作为一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主要任务是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中国对自己、对世界承担的最大责任。对于中国来说,也只有解决好自身发展问题,才可能在世界上承担更大责任。”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

摘要:通往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过去的一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有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改革深水区的攻坚,有反腐败斗争的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全面深化改革,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全面依法治国,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坚定着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我们成功主办APEC峰会、启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亚投行成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一项项务实有力的行动,将中国的世界观、历史观、发展观清晰地向世界传递,凸显出一个全球大国的责任担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主线,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做好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大文章。要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同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做好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篇大文章,就必须继续过好四个关口:市场经济关、民主政治关、利益调整关、国家治理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第六期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答:党的十八大后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执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发出了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密切血肉联系、扫除作风积弊,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两大重要着力点。

说明:可以点击上面的“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打开”进行在线阅读,点击“保存”另存到本机或者打印后进行阅读。(如下图,点击该图下载PDF版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