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之九十七

武茂昌

2015年10月13日15:34   来源:前线网——《前线》

原标题: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的群团工作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现实针对性——党的群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同时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年党带领人民闹革命、打天下,群团组织不可或缺;现在,党带领人民搞改革、求发展,群团组织依然不可或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可见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然而,当今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也给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这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在党的群团工作中的很多方面,如一些党组织在认识上有误区,认为群团工作不是“硬任务”,抓不抓不要紧、干不干无所谓,对群团工作不重视,领导不到位、不得力,平时不闻不问、漠不关心,既不指方向,也不交任务;还有一些群团组织带有官僚习气、衙门作风等通病,也存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高的问题;最严重的是有的群团组织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群众远,要么“待见”群众,要么不受群众“待见”,在一些基层群众那里,甚至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以上问题的关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党的群团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的“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这是时代对党的群团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思考,同时也是新形势带来的新任务。当下,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多层次,如何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团组织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如何克服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现象,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思考的问题。

思想闪光点——提出了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面对当前各类思潮和观念层出迭起及对群团工作造成的冲击,他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以先进引领后进,以文明进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4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对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一系列政策举措,是指导和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2015年7月,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这条道路是在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

实践指导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对于群团组织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群团组织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树立问题导向,体现时代担当,以更大的思想解放力度和自我革新勇气推动群团工作全面改革创新。

  群团工作,既要得力,又要得法。首先,群团工作要向下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要积极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问题,更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其次,群团工作要有大局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同时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寻找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群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第三,要加强群团干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加强群团干部培养管理,选好配强群团领导班子,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第四,要提高群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最管用的方法论,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只要我们认真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去贯彻落实,就能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目标明确——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凝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主题团日活动时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要求共青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饱含深情地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希望:“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2014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妇联的批示中要求妇联团结引导广大妇女把自身奋斗追求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海外华侨华人、法律工作者、民间外交家、新闻工作者、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实现中国梦,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更好凝聚起来。

  由此看来,党的群团工作始终如一的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