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彭训厚

2015年10月13日15:30   来源:前线网——《前线》

原标题: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典型的、规模空前的联盟性现代化战争。它是一场中、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同盟国与德、意、日等法西斯轴心国两大对立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展开的关乎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殊死搏斗和关乎世界人类命运和前途的最激烈的总较量。在这场较量中,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始终是世界东方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

  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其独占中国、建立大东亚帝国的“大陆政策”,1931年9月18日制造九一八事变,在亚洲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处于国破家亡境地的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影响之下,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揭开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消灭其“大陆政策”的背后威胁,并取得北侵苏联和南下南洋诸岛的战争基地,于1937年7月7日在亚洲发动了全面侵略中国的战争。与德意在欧洲发动局部侵略战争相呼应,日本很快又在中国的上海、热河等地挑起战端,继续扩大其在中国的侵略战争,把法西斯国家发动的局部战争推向了新的高潮,在走向世界大战的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一步。面对日本法西斯的野蛮侵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克服困难,奋勇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把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1931年到1941年的十个春秋,中华民族基本上是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全力进攻。尤其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日本将陆军总兵力的90%以及海空军的很大一部分兵力投入中国战场。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角度来看,在1939年9月欧战爆发以前,中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战场(另一个是1936-1939年西班牙人民反对德意法西斯武装干涉的战争);而从亚太地区来说,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前,中国的抗战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唯一战场。

  历史证明,中国战场始终是世界东方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要战场。中日双方交战的兵力最高时达1000余万人(中国军队近500万人,民兵200余万人;日军近200万人,伪军100余万人),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战火遍及中国十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直接和间接卷入战争的人口达4亿之多。在长达14年之久的中国抗日战争中,仅8年全国性抗战期间中国军队就进行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日军在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的伤亡为89万余人,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库页岛、千岛群岛等地被苏军击毙约8万人),歼灭伪军118万人。战争结束时,中国共接收投降的日军128万人,接收投降的伪军146万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计3500万以上,其中中国军队伤亡380余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其精神创伤则是无法用数字加以计算的。除苏联以外,没有哪个国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中国军民为战胜日本法西斯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华民族在抗日主战场上的英勇不屈的伟大功绩,将永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册,名扬千古。

  中国的持久战打乱了德日意法西斯的全球侵略计划,支援与配合了欧洲战场、亚太战场等的反法西斯斗争

  德日意三个轴心国从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起,为实现其瓜分世界、称霸全球的图谋,就一心追求在政治、军事和技术情报方面进行“广泛的紧密合作”。日本全面侵华后,它们进一步勾结,急切谋求战略上的配合。然而,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表明,轴心国的政治军事同盟是极其脆弱的,特别是一度雄踞欧洲和东方的德日两国,未能实现其预定的战略协同计划。除了各怀鬼胎、互蓄异志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战场坚持持久抗战,始终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主力,打乱了日本的“北进”计划,遏制和迟滞了日本“南进”的侵略步伐,使其无法同德军采取战略上的联合军事行动,从而打乱和粉碎了德国企图勾结日本东西夹击苏联和德日两军会师中东的计划。

  中国持久抗战迫使日本放弃“北进”侵略的图谋,为苏联避免两线作战创造了条件。“北进”侵苏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奉行“大陆政策”、妄图称霸亚洲和称霸世界的重要目标之一。1931年,日本陆军侵略中国东北,不仅是为了占领中国,也包含着对苏联以及对美国和英国发动大战的危险性。1932年,日本内阁发布《处理满蒙问题方针纲要》明确提出:“将满蒙地区作为帝国对俄对华的第一线。”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陆军差不多每年都制定了进攻苏联的作战计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日本和德国法西斯战争势力一直打算通过相互勾结与配合,实现侵占苏联的目的,致使苏联面临腹背受敌、东西夹击的危险。德日两面夹击苏联的这种危险并未变成现实、日本帝国主义不能配合德国进攻苏联的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因素实际上只有两个:一是苏联本身注重加强远东边境地区的军事防御,不断地赢得对德作战的胜利,并进行了重大外交努力;二是中国人民坚持进行的抗日战争有力地拖住了日本的后腿,完全打乱了其侵略计划。坚持长达14年之久的中国抗日战争在粉碎日本法西斯“北进”计划、帮助苏联避免两线作战方面起了巨大的战略作用。

  中国持久抗战遏制和迟滞了日本“南进”的步伐,对太平洋战争的整个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日本认为,“南洋正当世界贸易的要冲,同时作为帝国产业及国防上必不可少的地区,并且作为我民族发展的自然地区”,因此早应准备向该地区扩张。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日本朝野都认为这是南进的最好时机,但因日本在侵华战争中遭到难以克服的困难,90%以上的陆军都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上,只好“坐失良机”。1940年6月间,德军横扫欧洲大陆,意大利参战,法国投降,英伦三岛吃紧,而美国尚未介入。日本当局认为“南进”的绝好时机来临。但这时中国抗日战争的势头越来越猛,正面战场刚刚发动了冬季攻势,使侵华日军“深感敌尚强大”,认为“付出的牺牲是过去作战不曾有过的”;敌后战场则展开了著名的百团大战,日军损失惨重,不得不增兵华北,以挽救危局。于是,日本的“南进”计划再度推延实施。对未能按德国要求行动一事,日本访德特使寺内寿一向对方解释说:“中日战争不结束,南进是办不到的。”这就是说,中国人民拴住了日本法西斯的手脚,使之不能为所欲为。偌大中国亿万军民的英勇抗战,最终迫使日本在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的情况下,于1941年12月8日发动太平洋战争,开始“南进”。日本法西斯原来指望把中国变成“南进”的“总兵站”,再利用南方作战成果解决“中国事变”。但是,事与愿违,中国战场的存在促使其南进变成必然失败的冒险行动。

  中国持久抗战及其付出的巨大代价,为美英盟国顺利实施“先欧后亚”大战略方针提供了前提,为同盟国先后解决“二战”主次要矛盾和确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胜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美国之所以能确立和顺利实施“先欧后亚”大战略方针,是与中国抗日战场的顽强坚持及其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密切相关的。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对“先欧后亚”战略给予高度评价与支持。1943年10月5日,毛泽东强调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问题的枢纽在欧洲;欧洲问题解决,就决定了世界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两大阵营的命运。日本帝国主义者已感到走投无路,它的政策也只能集中一切力量准备作最后挣扎。”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实际行动中同样是从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局出发进行着艰苦卓绝的实践。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具有战略眼光和胆识的美国军政首脑并没有因为自己遭到日本的攻击而转移其战略重心。而几乎处于毫无外援、武器装备奇缺、生存环境恶劣、长期受到日军主要进攻境况之下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抗日军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职责,并始终把减轻战争负担的基点放在中国自身的艰苦努力上。

  1942年缅甸战场吃紧,丘吉尔和罗斯福呼吁请求澳大利亚增援连遭拒绝后,转向中国国民政府紧急求援。中国政府在国内抗战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仍抽调十万精兵紧急入缅,与盟军并肩对日作战,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东吁保卫战和仁安羌大捷等一系列重大胜利。尔后,中国又使用重兵集团与盟军一起胜利地实施了缅北滇西反攻战役,给日军以重创。中国的持久抗战为同盟国先后解决二战中的主次要矛盾和确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胜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中国辽阔的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的后方、军事和情报基地,直接支援和配合了盟军的反法西斯斗争

  中国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中国全国抗战爆发后,苏美等先后向中国提供了贷款援助,以帮助中国购买军事装备,但这些贷款大部分规定中国以重要稀有金属和农牧产品予以偿还。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向苏联提供了价值4.5亿美元的矿、农牧产品,向美国提供了价值7.48亿美元的桐油和锡、钨等矿产品,向英国提供了价值1.148亿英镑的农、矿产品,支援了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成为盟军对日作战的空军基地和盟军太平洋战场反攻及进攻日本本土的重要基地。空军基地主要有成都、昆明、柳州、桂林、衡阳、安庆(郑阳)、芷江、老河口等,第一线野战机场更多。此外,中国军民还积极营救了许多抗日援华的飞行员。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将搜集到的大量很有价值的情报资料提供给苏方。当中共中央获悉希特勒德国将于1941年6月22日进攻苏联时,立即将这一重要情报转告在延安的苏军情报组。苏德战争爆发后不久,苏方曾以伏罗希洛夫的名义致电朱德总司令表示感谢。1941年下半年,中国有关部门从日军航空兵的部署中,侦译到日军有在太平洋采取行动的企图,立即将这一战略情报通知了美国国防部,但未能引起美方的重视。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方开始重视中方的情报系统,遂在国统区普遍设立无线电通讯网、气象站等。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简称中美合作所)是中美两国进行军事情报合作旨在共同抗日的产物,而且对打击共同敌人、加速日本投降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作者: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原秘书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