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中国需提升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话语权

2015年10月12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中国需提升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话语权

“随着新兴国家信息化程度提高和网民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其在网络空间的权力也在增长,兼具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双重身份的中国,应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提升国际话语权。”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小工谈及国际网络秩序问题时做出上述表态。

11日,第十三期清华国际安全论坛“国际网络安全秩序”在北京举行,国内多位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与会,就该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网络能力决定网络权力?

陈小工在论坛上指出,网络与人类结伴走过40余年,但直到现在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尚在在磨合制定中。

“网络空间是全球治理的新兴领域,国际社会尚未在网络空间建立起相应的法律法规,就这些问题达成共识,因此当前的网络空间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丛林法’——网络能力决定网络权力。”

2015年4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显示,全球“数字鸿沟”日趋拉大。该份报告对143个经济体的信息通讯技术(ICT)发展条件和应用成效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前十名中有6个为欧洲国家,而多达三分之二的亚洲国家没能进入排行榜的前半部分。

报告指出,表现最佳和最差的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自2012年以来,排行榜上居前10%的经济体的进步幅度是后10%的两倍。

陈小工分析称,发达国家网络能力指标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由于绝大多数的信息技术诞生在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垄断了网络技术标准和产业,并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网络空间的权力优势。

但他同时强调,随着新兴国家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和网民数量的大幅度增长,新兴国家在网络空间的权力也在增长,这一趋势给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带来了积极的因素。

“当前网络空间的权力结构已经出现了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转移的趋势。”

中国需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

“中国是网络空间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是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参与网络全球治理中,中国兼具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双重重要身份,应当发挥积极的作用。”陈小工强调,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首要条件是提升自身技术实力。

去年2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曾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没有技术实力就不能维护安全,谈不上全球治理上的发言权。”陈小工表示,目前中国网络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境内感染木马的主机达到1109万台,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的用户数量达2292万,被篡改政府网站多达1763个,因此提升技术实力,维护网络安全是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前提。

“此外,在地区和双边层面也应该重视网络空间治理的合作。”陈小工强调。

不久前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双方达成49项重要成果,其中有多项涉及互联网领域。陈小工评价称,“这些共识非常重要,美国是网络技术的第一强国,中国是网络用户第一大国,中美在网络空间进行对话合作,有利于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中美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强大不任性 先进不凌人

“当前网络空间进入了一个全球的高速发展期,但是也进入了一个矛盾凸显期,又是一个规则博弈的阵痛期。”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对当前的网络空间发展做出上述定位。

郝叶力认为,当前建立网络空间新秩序需要抓住四个“新”——新文明的觉醒、新规则的主导、新型强国的示范、新型大国关系的引领。

“新秩序建立需要强调新型强国的示范和新型大国关系的引领。” 郝叶力强调,新型强国和传统强国区别就在于“强大不任性,先进不凌人”。没有代表发展中大国利益的声音,就构不成对新型秩序构建的主导权,这个世界的新秩序也是建立不起来。“从这点来看,中国在网络空间的新规则的制定上,有它的引领作用。”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中国参与国际网络秩治理需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发展网络技术、提供有效的实力支撑;第二,要加强国际网络秩序规范制定上的外交能力;第三,学界应加强在网络领域价值观方面的研究。

“一个‘斯诺登事件’令美国从道德制高点跌下,这样的经验教训需要吸取。” 阎学通表示,未来学界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才有可能是将来十年之后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价值观。 (张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