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美谁都承受不起零和博弈

倪世雄

2015年10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中美谁都承受不起零和博弈

  1931年,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在他的《美国史诗》一书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美国梦”一词,其含义是“让我们所有阶层的公民过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长期以来,美国梦助推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激励美国人民创造了历史上的许多传奇。

  如今,中华民族处在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中国也有类似“美国梦”的期待。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可见,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不仅包括中国实现自身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包括实现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和谐世界。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22日—25日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访美前,习近平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谈到:“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梦、美国梦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内涵不尽相同,实现的具体途径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要重塑美国梦,实现中国梦,中美需要在多方面相互倚重、相互借力,这表现为:

  第一,政治上互尊。相互尊重是发展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尤其是在地缘政治、历史、文化差异巨大的情况下,中美之间的相互尊重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也决定了中美关系的前途和命运。中美之间的尊重不应是一厢情愿的,而是双向互动的。中国承认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尊重美国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在稳定国际秩序、保障国际安全、促进国际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美国也应当尊重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梦”不仅强调国家富强,而且也关涉人人出彩、人人受益,这契合了西方政治制度的价值追求,为中美相互尊重奠定了思想价值基础。

  第二,经济上互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世界总量的三成。如今,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2014年,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5550亿美元,投资存量超1200亿美元。在经贸领域,美国需要中国的传统制造业维持其衣食住行,中国需要美国进一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这有利于帮助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进而降低原料消耗和保护环境;也有利于中美贸易的均衡发展,避免两败俱伤的贸易战和金融战。中国对外资将更加开放,同时中国制造业进入美国不是去抢美国人的饭碗,而是在帮助美国制造业恢复和升级,也会促进美国人就业。除制造业外,中美双方在基础设施、新能源、农业、服务业等领域还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第三,安全上互谅。安全是世界各国追求的一个根本目标。一段时期以来,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威胁论”和“中美冲突论”等言论甚嚣尘上。然而现实是,这种威胁和冲突并没有出现。不能否认的是,随着中美核心利益分歧和所处结构矛盾的加深,两国在安全领域的交锋和摩擦可能会增大。然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决定了中美谁都承受不起零和博弈。在一些重大安全问题上,在一些地区敏感问题上,中美应该相互包容和相互谅解,互谅互让,维护亚太和世界的稳定和安全,这符合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第四,文化上互鉴。中国是具有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大国,几千年来文化与文明自成一体,博大精深,但少与国外融通。美国只有不到三百年的建国史,但是美国与欧洲的民主文化渊源深厚、内涵深厚。意大利历史学家贝奈戴托·克罗齐(Benedetto Croce)曾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中国是文明型国家,美国是法治型国家,中国梦与美国梦在精神价值上是相通的。中美之间通过文化包容互鉴,将有助于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研究,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第五,发展上互学。事实已经证明,中美梦与美国梦在发展道路上是相通的,那就是都注重改革、开放、创新。虽然中美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不同,但是中美两国都面临新的发展问题。因此,中美都需要在发展方式上进行创新,共同解决相互的发展问题。中国梦和美国梦维系着中美两国未来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阶段性里程碑。中美两国需要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未来两国以及全人类的协同发展之道。

  中美关系的意义已超越两国范畴,中美两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如此广泛和深刻。美国梦已经十分精彩,中国梦也希望实现类似美国梦那样的国富民强。中国梦学习美国梦,美国梦也应该理解、欢迎、支持中国梦。为构建成熟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梦与美国梦理应相互借力,而不是相互打力,更不是相互拆台。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