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划时代的历史变迁

金以林

2015年10月09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中国:划时代的历史变迁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冉冉升起。一百多年来备受苦难和屈辱的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新中国的诞生,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具有着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划时代”三个字,意味着新中国不仅仅是结束了一个旧时代,更是开创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的新时代。从这一天起,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社会、文化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人民期待这一天太久了。中华民族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但自鸦片战争以来,我们的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不断遭遇帝国主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实现中国的近代化,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民族和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任何社会改革都会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阻挠而失败。

  在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道路上,谁能领导人民抵抗外来侵略,把祖国从危难中拯救出来,谁就能够赢得大多数人民的拥护,能够取得成功;相反,它就会遭到人民的抛弃。这是我们认识中国近代史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正是在探索民族独立的道路上,逐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即鲜明地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的主张。中国共产党发起并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广大民心。党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道路上,也不断成熟,发展壮大,成功地创造出一条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道路。

  新中国的成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是一个新国家的建立,更是一个新社会的建立。中国人民重新找回了尊严,扬眉吐气,对祖国的明天充满希望。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人民彻底翻身,做了自己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提出了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新中国成立前,占全国面积约1/3的东北、华北等老解放区已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新中国成立后,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国家要“有步骤地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据此,从1950年冬到1953年春,在新解放区占全国人口一多半的农村,党领导农民完成了土地制度的改革。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封建剥削制度,使全国3亿多农民无偿分得了约7亿亩土地和大批生产资料,而且不必每年再向地主缴纳约3000万吨以上粮食的地租。与此同时,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头3年的恢复和建设,我国社会经济结构中公私经济比重已发生转折性变化,社会主义国营经济迅速发展。到1952年,国营工业产值在全国现代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增加到56%。此后,我国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进一步发展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中主导性的强大因素。

  此外,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法律是《婚姻法》,废除了包办、强迫婚姻,禁止重婚、纳妾和童养媳等,实现了男女自由平等的婚姻权利。这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

  在这场划时代的社会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团结一切愿意为建设新中国出力的社会力量。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其组织成分,应包含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革命军人、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

  “划时代”的新中国,说不完,道不尽。

  路总是一步一步走的,凡事都有先后,只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人民翻身作主,才能完成这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划时代”的新中国。在1949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时,毛泽东曾指出,在过去28年的长时期中,“我们仅仅做了一件事,这就是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这是值得庆祝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胜利,因为这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胜利。但是我们的事情还很多,比如走路,过去的工作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这一步,是划时代的一步。它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当家作主。

  这一步,又是一个全新的出发点。它开创了同旧时代根本不同的新国家、新社会。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奋斗的历史,就像一场不间断的接力跑。后继者总是以前人所达到的高度作为出发点,再一次远远跑到他的前面。正是从这里起步,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长征,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国庆讲话中所言,65年来,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66周年华诞。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尽管中间走过曲折的道路,但中华民族从未放弃过自己的追求。以“划时代”的新中国为起点,我们始终万众一心,昂首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前进、前进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