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蕴岭:中国有制度软实力优势吗?

2015年10月08日13:48   

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被区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是有形的,包括经济、军事、资源实力等等;而软实力是无形的,主要包括制度、文化、国民素质等。按照美国学者约瑟夫?奈的说法,美国既有硬实力优势,又有软实力优势,而中国,尽管硬实力在提升,但软实力还很欠缺。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优势被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度吸引力,二是文化感召力,三是国民亲和力。在他看来,美国的软实力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制度吸引力上,而中国的政治制度没有吸引力。美国学者这样认知也属自然,因为在他们看来,西方的民主制度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和最有吸引力的制度。美国学者福山曾断定,冷战结束代表着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的历史性终结,世界只剩下一种可选择的制度,即以美国为代表的民主制度。然而,世界发展的事实并非如此。迄今,世界上真正实行美国式民主制度的国家并不占多数,制度的多样性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突出特征。

当然,处在全球化的开放时代,真正实行闭关锁国的国家是极少数,大多数国家的制度结构和具体内容都在发展中进行调整与变化,在维护自主制度设计和构建中力求吸收外部好的东西,为之所用。尽管世界上实行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制度的国家不多,但“历史也没有终结”,像中国,仍然坚持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制度。自然,中国的政治制度也不是故步自封的,是在不断进行改革与完善的。中国大力学习借鉴世界其他国家,其中包括西方国家制度中的好东西,为我所用。在制度建设上,当代中国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如今,中国正行进在创新制度建设的新征途上,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西方人士把中国称之为“专制”国家,在他们看来,世界上只有两种制度:民主和专制,凡是不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都被称之为专制国家。这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偏见。世界各国在制度构建和国家治理上所采取的模式与方式是多样的。比如民主,中国不实行西方民主制度,并不意味着不搞民主,中国所要创建的是新型协商民主制度。民主写入了中国的宪法,显然,不是要不要搞民主的问题,而是如何搞好民主建设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面临复杂艰巨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转变长进程,经济转变的核心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基于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协商民主制度构建是基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稳定,让民主协商渗透到政治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再如法治,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但并不是不要法治,中国正在推进法制建设,构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当然,既然是创新性制度建设,就必然需要时间。因此,中国特色的民主法制建设是一个长进程,必然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关键的考验是,能否让制度的优越性在进程中不断得到释放,得到充分的体现,赢得人民的支持。显然,中国的制度软实力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其建设的进程之中。

作为软实力,重要的是其吸引力,也就是能否值得他国学习与借鉴,而不是强求别的国家照搬、照做,甚至为此动用武力去推翻人家的政权。现实证明,冷战结束后,美国大力输出美国式民主,不惜使用武力在一些国家强制推行西方民主制度,结果导致了巨大的灾难,让许多国家、许多地区陷入了混乱,当前的难民危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谈论中国的政治软实力,或者说是制度吸引力,其直接的体现可能并不是会有很多国家实行中国式的政治制度模式,而是为世界提供开放、稳定与和谐的发展及国家治理经验,让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他们的发展进程中可以学习借鉴,使“中国因素”融入到其政治制度构建和国家治理的进程之中。这使我想起前不久访问伊朗时与当地教授们的座谈,他们说,伊朗特别看重中国的不是经济,而是其能为世界提供的思想文化,不同于西方的制度模式,让世界有除了西方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首先是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对自己选择和坚持的制度要有自信,使其不断进步和完善。中国创新制度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路还长,“路遥知马力”。一个制度建设,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是保持进程的连续性,真正能发挥影响力的是不断丰富其内容,真正有吸引力的是能得到人民的支持,而不是冠以什么名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已经令世界刮目相看,令许多国家羡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制度建设和治理方式,包括对当前进行的反腐败、法治建设等,给予特别的关注,这不就是中国政治软实力影响的很好体现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他强调:“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在做,世界在看,实践在检验。显然,中国政治制度软实力的内涵是其适合国情和不断完善,其吸引力在于引导中国走向民富国强,能对世界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