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新民: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

2015年10月08日08:4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政治生态问题,特别是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净化”政治生态,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又提出“重构”政治生态,凸显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年,政治生态的大方向、大环境顺应了改革开放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否则无法解释党领导的事业何以成功。但在局部地方或单位的政治生态中,也确实存在一些触目惊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七个有之”加以概述: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如果用特定术语概括,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圈子文化”现象。这些小圈子往往以某个主要领导为核心,通过选人用人,内部相互利益输送,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小圈子,严重损害了党的政治公信力,削弱了党的团结,败坏了党内风气。因此,净化、重构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完成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重构政治生态需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政治生态所包含的基本的要素,如政治行为主体、价值、制度等,需要依据特定规则才能联结为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整体。联结的基本规则就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最大功能就是调节党内关系。党内个人与组织,各部分组织之间,上下级之间,各级党委与同级党代表大会之间的关系,均靠民主集中制来维系。

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需按照党章的规定,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所有的小圈子都是以选人用人为纽带形成的,打破某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任人唯亲、封官许愿的局面。只有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和领导成员,才能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尽管选举中也会有种种问题存在,也会产生被少数人操纵,甚至产生诸如南充党代会贿选案之类的令人震惊之事,但从总体上讲,发展党内民主,健全选举制度,把选人用人的过程置于大多数人的面前,比之领导者个人说了算,更有利于打破政治上组织上的小圈子,更有利于解决邓小平和习近平都批评过的党内关系中“人身依附”现象。为此,需要真正建立全党层面的程序科学、制度完备的选举制度和选人用人机制。虽然制度改革了也不能保证选出来的人全都是最优秀的,但可以使少数人任人唯亲、封官许愿、买官卖官成为不可能之事。当然我们不必照搬他国的选举模式,但我们一定需要有按照体现广大党员意志和权利、能够维系党的整体性、有利于实现党内关系正常化的民主选举制度。不会有十全十美的党内民主,但不改革就难以避免任人唯亲、封官许愿、团团伙伙等“圈子文化”现象,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就只能依赖领导者个人素质和注意力而决定。说到底,党管干部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具体方式要改进。

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需要增加党内政治生活透明度。所有的小圈子、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内部运作,都以不公开不透明为存在的必要条件,其运作都是与潜规则、少数人暗箱操作紧密相连的。而对应一切暗箱操作的利器就是公开。已经推行的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在基层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令计划等人的腐化堕落使我们更为迫切地看到这种公开的必要性。

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政治生态,需要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既含有政治的意义,又是党的组织原则,是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最基本的规矩。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本质上是指符合于民主集中制的“常态”,既体现广大党员的意志,又保障党的领导集体的政治权威而非个人崇拜,既使地方、基层党员组织充满创新活力,又保障党的大政方针得以落实。没有民主集中制的调节,党内关系就无所适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