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上征程

王亚军

2015年10月08日13:47   

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盛况空前。这既是一次为国人振奋民族精神的盛会,也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外交理念的盛会。

这次纪念活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新实践,也是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50个国家的32位领导人、18位政府高级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纪念活动,30个国家的47个军队方队、代表队和观摩团共襄阅兵盛举。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会晤各国领导人,宣布裁军30万,展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双边会晤中提出对接发展战略、促进互利双赢的合作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纪念活动充分展现出,今天的中国外交更加自信从容,更富进取精神,更有责任担当,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新时代呼唤新思路,大外交需要大格局。缅怀先烈是为了传承精神,纪念胜利是为了开创未来,以纪念活动为起点,中国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实的步伐,踏上开拓具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旗帜鲜明坚持和平发展这一战略选择。中国历来崇尚和平和谐,反对强权霸权,已经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和党章,致力于通过和平、合作的方式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决心避免大国冲突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坚持亲诚惠容,近睦远交,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和分歧。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斡旋地区热点、反恐防扩散合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始终不渝奉行合作共赢这一价值取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既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外交得道多助的重要原因。中国外交倡导合作共赢,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发展依托合作共赢,中国从深入参与全球化价值链中实现自身发展,2014年货物和服务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约10.5%,实际使用外资约1200亿美元。中国方案贯穿合作共赢,“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将为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将面向世界提供开放合作新的平台。中国作用体现合作共赢,中国将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共赢合作的区域范围,并将其扩展到政治、安全、文化等各个领域,积极参与气候变化、网络、海洋等各领域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享持久安全。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脚踏实地推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高远目标。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认为,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人类成为一个大家庭,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做和平与发展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应互相拆台,而应互相补台。中国倡议,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商发展大计,共倡互学互助,共克艰难险阻,共创美好未来。中国主张,各国共同维护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秩序,忠实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公认国际关系准则,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增强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的方向发展。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坚持不懈探索构建全球伙伴关系这一有效途径。近现代国际关系往往呈现或是结盟、或是对抗的组合模式,针对第三方的利益集团往往引发猜疑对抗的轮番升级。中国在坚持不结盟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构建伙伴关系,就是要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面对一系列新挑战新威胁,各国应该充分认识到,国与国之间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各国应该努力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的包容性、建设性伙伴关系。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中国已经同75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开辟国与国结伴同行新模式。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养分,汲取了人类历史上大国兴衰的诸多教训,顺应了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历史上传统的大国外交有着本质区别。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是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是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更加积极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更加积极进取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作者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