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确立历史人物评价的若干原则

程恩富 詹志华

2015年09月29日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确立历史人物评价的若干原则

历史人物的产生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舞台,不能违背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也不会因他们而改变。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唯物论。同时,在肯定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的前提下,必须充分认识到不同历史人物在社会历史上的不同作用。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股任意拔高和贬低历史人物的现象,尤其是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先烈的做法较为流行。这种随意解构历史、歪曲真相,肆意兜售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径为何会甚嚣尘上呢?除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推动之外,还与人们漠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历史人物的科学评价有关。

历史人物的产生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舞台,不能违背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也不会因他们而改变。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唯物论。同时,在肯定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的前提下,必须充分认识到不同历史人物在社会历史上的不同作用。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辩证法。这也是我们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根本出发点。当然,评价历史人物还需要一些具体细化的原则。

一是历史性原则。由于历史人物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一定社会时代的需要,其作用的发挥也受制于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正如马克思所说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因此,评价历史人物也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只有将历史人物放在他们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中,坚持历史性原则,才有可能对其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反观时下一些有关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由于任意杜撰和裁剪历史,造成了人们无法正确评价相关的历史人物,也为历史虚无主义解构历史人物打开方便之门。

二是客观性原则。正确评价历史人物要从他一生的全部活动出发,结合社会历史条件与历史人物个性的实际,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全面的探讨,切莫局限于一时一事,抓住一点概况一生,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事实上,包括杰出人物在内的任何历史人物都或多或少地带着时代的烙印和历史的局限性。因此,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我们不能以后人之要求苛责于前人,而是要深入探析历史人物活动造成的客观效果与其主观动机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对历史人物进行武断片面的评价。有的论著以为蒋介石日记所说的都是真实的,那就未免太简单而不客观了。也有的论著对革命领袖和革命英雄采取攻其一点,无限放大,甚至不惜公然造谣,以此否定共产党执政的高绩效和合法性,这同样丧失了客观性。而学术性的第一要义在于真实性。

三是阶级性原则。在阶级社会里,一切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每一个历史人物的活动都是和他的阶级利益息息相关的,一切人“都不过是经济范畴的人格化,是一定阶级关系和利益的负担者”(马克思语)。习近平明确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首先就是阶级立场,进行阶级分析。”因此,我们评价任何阶级社会中的历史人物必须坚持阶级性原则。坚持阶级性原则,并不等同于对历史人物的阶级属性进行“贴标签”,倘若按历史人物的阶级地位来判断其历史作用,是什么问题都难以说清楚的。比如在清朝末期,同是地主阶级出身的洋务派和顽固派、改良派和保守派,却起着非常不同的历史作用。坚持阶级性原则,其实质是采取阶级分析的方法,把历史人物放在一定的阶级地位考察,充分发掘历史人物动机背后的阶级动机,以便更为深刻地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也更有益于对历史人物进行较为公正的评价。阶级性原则不仅可以成为评判历史人物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分析时下一些虚无主义势力唱衰中国、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的真实意图的一个重要方法。同样,我们也明白为何这些虚无主义的行径会遭到如此强烈的声讨,因为如同列宁指出的,“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够不站到这个或那个阶级方面来(既然他已经了解它们的相互关系),能够不为这个或那个阶级的胜利而高兴,为其失败而悲伤,能够不对敌视这个阶级的人和散布落后观点来妨碍这个阶级发展的人表示愤怒”。

四是价值性原则。对历史人物进行价值判断时是否有特定的标准呢?在列宁看来,“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但是,对于这种“新的东西”是什么,列宁没有给出具体的回答。国内学术界围绕历史人物评价标准问题形成了多元化的答案,如社会发展或进步标准、社会需要标准、生产力标准、道德及气节标准和综合标准。但我们认为,这种“新的东西”从根本上说,应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是我们判断历史人物价值的基本标准。

当然,评价历史人物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必须综合运用历史性、客观性、阶级性和价值性原则,根据具体史实进行具体分析。正确评价历史人物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明确执政合法来源以及开创未来发展道路都有重要的教化作用。正因为如此,国内外一些敌对势力才借虚无领袖、英雄和烈士之名,行颠覆社会主义中国之实。习近平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清代龚自珍在 《定庵续集》里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了解历史,就了解了世间大道;把握史学,才把握住社会规律。而要一个民族灭亡,首要方法是让它的史观消亡——践踏民族历史,解构民族文化,涤荡民族自信,破坏民族认同。当然,还有一些人为了一己之利而哗众取宠,数典忘祖地去抹黑英雄,其结果只能是丧失精神信仰而使自己陷入痛苦,诚如习近平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