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 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

2015年09月25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 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的立场,展现中国的形象,贡献中国的正能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在此次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重大政策主张,推动世界各国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谋划人类家园的美好未来。这将是中国对世界发展方向、联合国未来走向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集中体现,将在21世纪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记者:习主席将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这个高层次平台上提出哪些政策主张?

  刘结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8日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隆重开幕。一年一度的一般性辩论是联合国最高讲坛。中国一直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习主席将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阐述对当前国际形势及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看法,宣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就妥善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中国方案,为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发挥中国作用,发挥重大而深远的作用和影响。

  记者:就2015年发展议程,习主席在发展峰会上将提出哪些“中国理念”?

  刘结一:联合国发展峰会9月25日至27日举行,将总结千年发展目标实施情况,并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对指导今后15年国际合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将在26日上午的发展峰会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全球发展问题的看法,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等为核心要素的发展理念,全面回顾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展示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坚定决心。我们期待联合国发展峰会聚焦全球发展,凝聚各方共识,达成务实成果,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各国共同繁荣营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记者:中方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预计将取得哪些成果?

  刘结一:圆桌会的主题是“加强2015年后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习主席将主持圆桌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南南合作的经验,提出新时期扩大和深化南南合作建议及原则,并宣布中国支持国际发展合作和推进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相信南南合作圆桌会将为各国领导人提供重要契机,就加强南南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有力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落实并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习主席将应邀出席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请介绍一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

  刘结一: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潘基文秘书长举行的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彰显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姿态。习主席将在会上与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各国凝聚政治意愿,为气候变化巴黎会议注入政治推动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这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中方全面、深入参与了2015年气候变化协议谈判,愿与各方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年底巴黎会议如期达成新协议,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为巴黎会议达成协议注入了新动力,作出了新贡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记者:即将召开的全球妇女峰会有何历史意义?

  刘结一:9月27日,在联合国总部由中国参与合作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将成为全球妇女发展领域新的里程碑,为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增添新的动力,包括6.5亿中国女性在内的各国女性都将从中受益。习近平主席将就推动妇女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统阐释中方对未来全球妇女发展的主张,介绍中国推动妇女事业的新努力,并宣布一系列国际援助举措。

  今年是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恰逢确定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有必要全面回顾妇女发展走过的历程,总结经验教训,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基础上,规划未来10至20年全球妇女发展事业的蓝图。(记者 张 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