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示范点,让基层“强起来”

 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丽华

2015年09月22日16:05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和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重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市以“抓基本、打基础、强基层”为工作重心,强化领导,创新载体,服务大局,创建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活力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涌现出衡南县三塘镇江雪书屋、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常宁市人民医院、雁峰区雨花亭社区、石鼓区人民检察院、湖南衡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等一批群众认可、作用明显的示范点。正是在这些示范点的影响和带动下,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入脑入心,一些棘手矛盾问题在心贴心的交融中有效化解。

创建示范点的具体做法

创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既要务虚,更要务实,要善于化虚为实、虚功实做,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着力在认知认同、融入贯穿、引领整合上下功夫。要广泛宣传、深入普及,挖掘各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各类思想政治示范点、爱教基地、市民讲坛的作用,推动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普及化。要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创新学习理念、内容和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吸引广大基层群众广泛参与。要有的放矢、分类施教,关注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关切和思想诉求,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寻找大道理与小道理的交汇点,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思想共识。

第二,把舆论引导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舆论引导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在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提升形象上,想实招、出成效。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种矛盾明显增多,做好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广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舆论引导意识,认真贯彻“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原则,坚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努力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正确认识媒体的地位和作用,学会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热情支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提高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增强复杂情况下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

第三,把精神文明创建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发展,深受群众欢迎,成为响亮品牌,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广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基层群众新期待,继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把工作做到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到村镇、集市、农户。要积极营造有利于精神文明创建的社会环境,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节日文化活动和礼节礼仪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基层社会管理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之中。要推进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倡导文明言行,改善城乡环境,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四,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要求,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要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重,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办法和长效保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确保各县(市)和南岳区有“三馆”(图书馆、文化馆、特色博物馆),乡镇(街道)有“一站”(文化综合服务站),村(社区)有“一室”(文化活动室)。要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在抓好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鼓励基层文化单位通过改革增强活力,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提升“和风衡州”群众文化艺术节、“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节庆文化等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要坚持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并重,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无线数字电视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在城市逐步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在农村逐步建成“十里文化圈”。同时,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解决好有钱建、有人管的问题,使文化惠民工程真正发挥最大效益。

第五,把宣传文化阵地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强化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扫黄打非”、整治黑网吧、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低俗文艺演出作为管理重点,标本兼治、打防并重、常抓不懈。要把依法打击与推动社会自觉抵制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项行动与加强日常监管结合起来,把加强行业自律与强化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注意发挥好各相关部门的作用。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局面,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创建示范点的思考与体会

第一,创建标准要高。示范点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样板作用,样板示范点必须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创建工作务必夯实基础,选择示范点创建要选基础好、影响力强、具有特色的单位,从体制机制、活动载体、阵地建设、工作业绩等方面,明确要求、确立标准、分类指导,推荐示范点、创建示范点、考核示范点均需坚持高标准,不能降格以求。务必规范管理,创建单位要有创建工作的全面规划、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务必立足长效,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工作协调机制、运行管理机制,示范点要实行年检年审,优进劣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最大效益。

第二,创建力量要强。负责创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把联系点变成服务点。各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都要选择1个以上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当好联络员。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联络、指导、督查,做好面上协调指导工作,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让群众欢迎、让群众受益。

第三,创建方法要新。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创造性均很强的工作,没有固定模式,重在实践,贵在创新。要创新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实践,构建“大政工”格局,优化“一岗双责”。要创新形式,善于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善于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善于搭建人们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把政治课堂变成提升素质的“加油站”。要创新实践,针对基层群众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新创造、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思路,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

第四,创建内容要实。示范点创建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实行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帐式督查、绩效式考核,从高从严抓好创建。要把讲道理与干实事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创建工作能够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富于创造性。广大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善于舆论定调、教育定心、发展定型,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情操、开阔的胸襟,履行好工作职责,赢得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认同。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代晓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