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刷新见解)

曹凤霞:创意农业引领农业新发展

“互联网+”思维 参与式体验 乡土文化支撑 

2015年09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催生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创意农业就是其中一种。创意农业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技术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升级改造传统农业。二是经营理念创新,更加重视体验式消费,提高消费者参与度,在交流互动中满足多样化需求。三是文化支撑,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和保护文化遗产创造更高的农业附加值。创意农业在一些地方正在兴起,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升级的作用逐步显现。

  树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农业发展方式。近年来,农村电商呈爆发增长态势,“淘宝村”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各地,农民致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2014年,浙江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200亿元。遂昌县作为一个人口只有23万的山区小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亿元。互联网农业作为创意农业的主要表现形式,推动了商业模式变革,创造出巨大商业价值。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农业现代化建设应把握机遇,推进创意农业发展,充分发挥物联网和电子商务降低流通成本的作用,推动互联网与农业全产业链渗透融合,形成农业新的竞争优势。

  注重参与式体验。作为创意农业的一种表现形式,“社区支持农业”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以北京市海淀区的小毛驴市民农园为例,它采用自然农业技术,重视传统农耕文化和乡土知识传承,倡导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为市民提供蔬菜配送和菜地租种服务,已初步形成一个包括有机农产品产销、生态农业示范、参观体验、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理论研究与政策倡导等的综合农业发展平台和有机农业品牌。其经营理念的核心就是: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挖掘农村社区资源,让消费者在参与体验中休闲、消费、学习,实现消费需求与生产供给的精准对接,推动城乡和谐发展。“社区支持农业”是发展创意农业的一条有效途径。应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调动城市消费者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以乡土文化为支撑。农业是乡土文化的摇篮,创意农业的创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文化特色。独特的村居风貌、传统的风土人情和田园风光、厚重的农耕文明都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社区发展的宝贵财富。例如,山东省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保护乡村文化遗产,包括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建筑、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具和生产遗迹等实物以及乡土生产习惯、节庆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的基础上,选择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特征的古民居、古村落、古街巷加以维修利用,结合生产用具、生产生活传统展示,形成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活态化”乡村博物馆,成为颇有内涵的乡村旅游景点。这是将农业、农村与文化遗产相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的一种有益探索。发展创意农业,应继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挥文化增收、增效作用,引导各地将农业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人文教育等复合功能拓展。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1日 07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