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最新进展

2015年09月17日08: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经济体制改革最新进展

经济体制改革备受社会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相关领域最新进展。

电改配套方案将陆续出台

在价格改革领域,连维良介绍,居民阶梯价格制度逐步推开,阶梯气价在13个省份的50个城市实施,阶梯水价在26个省份的275个城市实施,阶梯电价除了新疆和西藏以外,其他地方全部建立。

他介绍,我国根据煤电联动机制,降低火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销售电价,减轻工商业负担600多亿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减少和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300多亿元。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连维良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从深圳扩大到其他6个省域电网,下一个阶段,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电力体制改革专业性和政策性强,目前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至少10个配套文件,其中有6个配套文件正在加快审议程序,不久将出台。

社会办医大幅增长

在公共服务改革方面,连维良介绍,我国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完善支持政策。截至2014年底,社会举办医疗机构达到43.8万所,总床位数83.5万张,近三年累计增长超过80%。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他说,我国出台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深入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试点以来,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约4200万吨,累计成交金额约12.4亿元。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连维良介绍,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得到明显激发,有效发挥了“双创”在稳增长中的新引擎作用。据有关数据,2015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近1倍,返乡农民工创业人数同比增长3.1%,留学归国人员中有15%左右选择自主创业。

形成更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连维良介绍,我国出台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带动12个重点行业优势产能加快“走出去”。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对外开展产能合作的国家已接近20个。

针对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利益问题,他说,我国现在推进改革的重要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更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下,更多的外来投资对在中国投资信心逐步增强。今年1-8月份,外商投资增长了9.2%,其中服务业的外来投资增长了20.1%。

失信联合惩戒取得良好成效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连维良介绍,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措施是让失信的人付出代价,让守信的人能够得到鼓励。失信联合惩戒取得了良好成效,联合惩戒实施以来,超过20%的“老赖”自觉地归还欠款、执行法院判决。在联合惩戒中,针对失信的纳税人,目前已有400多人次受到限制出境的询问,40多人最终被限制出境。此外,针对“老赖”,截至9月6日,被禁止购买飞机票超过279.5万人次,禁止购买高铁、软卧等火车票18.1万人次。

他说,在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当中,政府机关的公务人员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我国积极推动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把公务员的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改革正处于攻坚期

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改革成效逐步显现。连维良说,一方面,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注册资本增长99%,今年前8个月又分别增长了18.5%和44.6%,新的创业就业热潮正在形成。

另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他介绍,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营改增等重要改革的实施,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7个月,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56.7%;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整体工业快4.1个百分点。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连维良说,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任务繁重而艰巨,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推进中还将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把改革推向前进。(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陈炜伟、赵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