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义与路径

郭飞

2015年09月16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义与路径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不同阶级、阶层和群体经济利益的重大调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初步建立。前不久出台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经济与政治意义。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我国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推进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是要兴利除弊,充分发挥收入分配制度对促进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巨大推动作用。通过努力构建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新格局和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和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促进我国经济中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逐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我国惠民生、促消费的“扩容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广大人民的收入水平有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提高,但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居民最终消费率都明显偏低。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目的,本质上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一番的重大量化目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更有利于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国广大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我国保持社会和谐发展的“稳定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是要逐步理顺不同阶级、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有力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物质和制度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笔者认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我国广大人民的收入水平,其基本路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遵循和驾驭经济规律,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较快发展。这是持续提高广大人民收入水平,构建我国橄榄型收入分配新格局的物质基础。为此,应重点做好六项工作:将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兴国战略以及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石,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扩大内需为战略支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有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较长时期内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二是深化与完善收入分配及相关领域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逐步提高劳动报酬与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具体措施包括: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深化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健全与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深化国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完善资本、技术、管理等其他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报酬机制,建立并完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等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健全农业补贴稳定增长机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等。

三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取缔非法收入。首先,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其次,强化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收入分配的制约与监督机制。再次,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惩罚力度,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最后,强化税收征管,取缔非法经营。重点加强对企业所得税和畸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严厉打击偷漏骗税行为。尽快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双向申报制度和全国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切实加大工商执法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经营。

四是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原则,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要避免整个社会出现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根本途径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为此,我国既要通过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和强化管理,做大做优做强国有经济,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完善农业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重点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新型合作组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