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倍政府一再胡搅想干啥?

苏晓晖

2015年09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安倍政府一再胡搅想干啥?(望海楼)

  9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然而,纪念活动结束一周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耿耿于怀。9月11日,在日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安倍“亲自”表示不满,对潘基文赴中国参加活动“深表遗憾”,强调“今后也将继续呼吁联合国不应偏向任何特定立场”。

  这已是日本方面至少第五次指责潘基文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每次的态度都极为无理。先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外务省多次要求潘基文“保持中立”,继而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声称要就潘基文出席“9·3”纪念活动向联合国递交抗议书。现在,连安倍自己也跳了出来。

  安倍及其政府,反复无理纠缠联合国秘书长,到底意欲何为?用安倍自己的话说,“联合国秘书长应敦促成员国采取面向未来的积极姿态,而非徒劳地使特定的历史成为焦点。”安倍口中“特定的历史”,实质上是指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此言一出,无疑是要给包括潘基文在内所有要求日本正视侵略历史的有识之士,扣上“不能积极面向未来”的帽子,从而迫使他们在历史问题上保持沉默,让这段历史不再成为“焦点”。安倍的小算盘是,只要日本的侵略历史被“无视”,他就有机会传播所谓“侵略未定义论”,掩盖日军强征慰安妇、大规模屠杀平民等暴行。

  安倍的图谋不可能得逞。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69届联合国大会在2月召开全会时就协商一致,通过了关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该决议决定今年5月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大特别会议,认可各会员国对反法西斯战争有各自的胜利纪念日。决议还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明确定性,指出战争对全人类,特别是亚洲、欧洲等地区民众造成深重苦难。在世界各国普遍回顾历史、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大环境中,无论谁逆流而动,都必遭唾弃。

  近期,安倍内阁不顾国内外反对之声,强推安保法案通过,以解除日本海外作战派兵的法律障碍。安倍一再重申的理由是,今天的日本是一个受到信赖的大国,世界期待着日本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然而,日本现政府的历史观饱受批评,日本民众和邻国都对该国能否继续走和平道路感到担忧。这些关切至今得不到日本政府的重视,何以证明日本“受到信赖”?又何谈日本所谓的“积极贡献”?

  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安倍须知,割裂历史、现实和未来,既无法取信于本国国民,也无法取信于国际社会,注定是徒劳的。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治边稳藏”:六大方略解决西藏发展问题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习近平:推动国家发展,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15次深改小组会彰显“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绘改革图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宋珮暄、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