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稻葵:中国经济需“针灸式”刺激

2015年09月10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李稻葵:中国经济需“针灸式”刺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9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适应‘新常态’”分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无需强刺激,需要有针对性地扎关键的“神经节点”,并有望在三年内完成U形调整。

  近期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在刚刚结束的G20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在李稻葵看来,虽然如今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尚无需采取此类强刺激措施,“中国经济总体来说正在重组,不宜打乱这一正常状况,而是应采用‘针灸疗法’,在关键穴位进行调整刺激。”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成本须大幅度下降,并发行一些长期的、有政府担保的债券来支撑基础产业投资和长期基础设施投资;其次,已规划的投资须尽快按时落实,地方政府则及时给予激励;再次,已宣布的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公布细节,尽快推出试点方案,让投资者和社会经济参与者看到改革落地的亮点。

  “现在中国经济状况总结起来就是,新增长点仍未完全营造出来。”在李稻葵看来,中国应当承认当前经济出现的困难,承认进行艰苦政策调整的必要,鼓励经济参与者共同努力,才有望渡过这一难关。

  但与此同时,李稻葵亦对中国经济“闯关”成功抱有信心,“中国在解决经济问题方面有办法、有武器,有弹药。虽然近两年碰到一些艰巨的调整任务,但前景仍然看好。”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回升,重新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望逐渐企稳。如果相关办法能够出台、政策能够到位,三年内,中国经济应该能够走出一个比较好的大底部U形,呈现向上趋势。”(记者 金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