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5年08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并科学概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我们党缅怀革命先烈、凝聚精神动力、推进民族复兴的郑重宣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强国强军的新辉煌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充分认识抗战精神的伟大意义

  拿破仑有句名言:“世界上有两种力量,一种是精神,一种是利剑,从长久看,精神总能征服利剑。”

  抗战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然而,长期封建奴化教育的严重桎梏和宗法制度的沉疴痼疾,使这种刚健的精神基因渐渐萎靡,东方雄狮成为睡狮。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长期处于沉睡中的刚健精神基因被激活唤醒的标志,它以强大力量荡涤了近代以来的精神积弊,使中华民族从精神上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抗战精神彰显了我们党作为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的伟大作用。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大力清除蛰伏于民族肌体中的消极精神因素,努力激发和唤醒积极精神因素,特别是在抗战中,以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的精神风貌,带动全民族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抗战精神的引领、感召和哺育下,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加入我们党的组织和抗战队伍,为抗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精神强化了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捍卫祖国的英雄基因。从军队层面看,抗战精神是人民军队对国家民族的赤胆忠魂和战斗精神在抗战时期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创建人民军队以后,既传承历代优秀军人的精神血统,又贯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共产党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抗战中,人民子弟兵坚决抗战到底,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向敌人屈服,以生命和鲜血、忠诚和无畏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抗战精神在战争实践的砥砺中结出了丰硕的胜利果实。

  抗战精神催生了全民族团结抗战和协力奋斗的历史合力。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相互联系的力既可能在协调中聚合,也可能在对冲中抵消。伟大的抗战精神,不仅使中华民族觉醒起来,而且形成了最牢固的精神纽带,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这种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信念和不懈斗志的宝贵结晶,唯有这样的精神结晶能够凝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力量。

  准确把握伟大抗战精神的基本内涵

  习主席提出和概括的伟大抗战精神,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我们要深化对伟大抗战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全面准确地掌握其精髓要义、历史渊源、具体表现和现实要求。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爱国情怀,是对伟大祖国和人民的真挚热爱之情、认同归属之感和感恩回报之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对爱国情怀的高度概括。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继续秉持爱国情怀,用千千万万“具体而微”的个人梦,融汇成“宏大叙事”的国家梦。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敌人和压力面前绝不屈服的精神品质。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今天,面对各种难关和险滩,我们同样要弘扬这种崇高民族气节,迎难而上、英勇奋斗,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闯关夺隘。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英雄气概,就是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长期相对和平的时代条件下,面对忘战懈怠这个最大危险,全军官兵更要保持高度警醒,张扬英雄气概,在血与火、苦与累的砺炼中强化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必胜信念,就是虽经千难万险,仍然具有最终战胜敌人的强大信心和顽强意志。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我们的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必须怀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向着光明前景勇毅笃行。

  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继承前辈和先烈的遗愿,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继续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伟大抗战精神最好的弘扬。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安邦之要。我们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高的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维护,在各种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守得住信仰,经得起风浪,始终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不断提高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是弘扬抗战精神的依托和保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对于进一步提升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始终牢记我军的根本职能和宗旨,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意识,堪当重任,历经磨炼,铸就过硬本领。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教育整顿。精神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精神的外在表现;精神决定作风,作风反映精神。我们要围绕习主席指示,认真对照检查、对照整改,见人见事见底。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专题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倒逼与自我革新相统一、把握底线与高标准严要求相统一、“要我改”与“我要改”相统一、“治重疾”与“治未病”相统一,从思想、政治、组织、体制上彻底肃清重大案件影响,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抗战精神是革命和改革的产物,是中国长期精神积弊的革故鼎新。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向改革要强军的动力和出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推进改革。要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正确理解深化改革的指导原则。要强化大局意识,坚决摒弃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和部门利益,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打好深化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执笔: 赵周贤 刘光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