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敌后游击战真的是“游而不击”吗

2015年08月27日16: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抗日敌后游击战真的是“游而不击”吗

  有某些人在议论国共两党在抗日中的贡献,总爱拿些地摊文学,或某些空穴来风的资料来污蔑敌后游击队,说共军在敌后是“游而不击”。由于当时的历史现实,现在要拿出确切的资料数据困难,这些人的话还有市场,甚至还在蒙蔽误导一些不知道真相的青年。我也没资料,但我试着从逻辑方面入手,做个分析,反驳“游而不击”。首先。不知道大家脑海里对“游击队”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印象。不要被影视作品误导,其实游击战是非常残酷的战争,游击队也是非常血腥残忍的军队。要知道在敌后,稍有不慎,就要见生死,绝对不会像影视片里那样的潇洒。我就把听到老人描述当时情况说说,是真是假你们自己判断。

  抗日敌后游击队早期一般是活跃在交通不便、人迹罕见的地区,和土匪唯一的区别就是游击队有党组织。游击队就是到了有大片的根据地时,战斗环境也还是非常艰苦,从各种当时向人民借粮食的借据就可以证明。艰苦,随时会死亡,敌人的围剿(三光政策),土地被占领,家人同胞被杀害、被凌辱。

  好吧!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铁血军人。我有幸见过三位特殊的军人,一位是游击队的老革命,一位是援越的防空兵,还有一位是对越反击战的退伍老兵。他们都是见过“血”的军人,不论是敌人的,还是战友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脾气非常坏!是的,脾气非常坏!非常容易发火,而且对生命有种蔑视。

  那游击队老革命讲过。他抓到敌人,先绑在树上,再用柴刀点几下,就可以挖出一颗心来。有一次,他一拳就把敌人的头打成烂西瓜。他讲起杀人时的口气,就和讲杀鸡时差不多,非常平淡。对!一点都不激情,杀人就像杀个鸡差不多。

  我的大伯,就是援越防空的炮兵。他也和我讲过,当敌人的轰炸机来时,成箱的“菠萝蛋”倾倒下来时,整个县城周围的山头都在开火时,到处是爆炸声,高炮声,讲话根本听不见。明明好好的人,瞬间就可能死去,很多还是尸体破碎,断肢横飞。这个时候的军人会是怎么样的心态?害怕?不!第一次会害怕,等看见死人后就不会再害怕了。他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说过,打过仗的人,就像发情的公牛,眼睛都是红的,这种人平时连小玩笑都不能开。对!就是脾气非常的坏。

  好!现在我们代入进去。在杀人不要偿命,还会成为民族英雄的时代,脾气非常坏的我们会怎么做?处在劣势,要保持士气,要带好队伍,让人心不会散的指挥官会怎么做?告诉你,游击队绝对凶残!杀鬼子、汉奸、叛徒会怎么杀?砍头、挖心、活埋、点天灯……反正只要游击队被杀一个人,敌人最少要遭受到同等的报复,绝对凶残的报复,也死要一个,一群,或一窝。

  再看看当时敌后游击队的人数,活动的区域。想想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一个县城如果有一支这样凶猛的游击队伍,我们就会明白。在八年的敌后游击战中,敌人要死多少,要消耗多少有生力量,要废多大劲才能对抗遍地开花的人民战争。这是赤裸裸的敌我关系啊!难道你还会对敌人仁慈么?怎么能说敌后游击队“游而不击”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秋怡、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