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非民间论坛”两大议题聚焦合作新机遇、命运共同体

2015年08月27日13: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义乌8月27日电 (万鹏)昨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非洲联盟经社文理事会联合主办的中非民间论坛两场分会在义乌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中,26位来自中非双方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和企业等领域的代表,围绕“从民间视角看中非合作面临的新机遇”、“民间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两大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中非合作最大的机遇是双方都在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中非合作最大的机遇是,双方都在努力,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舒展在上午的分会上谈到。他指出,过去十几年,非洲的进步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意识到自己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自主发展,本土创智,来解决自己的事情。他认为,未来中非合作与发展,首先要了解非洲,特别是对非洲本土的实际了解,普及对非洲的知识。讲好非洲故事,先要了解和理解非洲,才能真正尊重非洲。

“中非关系处于历史节点,我们有着相同的价值观,我们领导人在很多问题上有共识。”苏丹全国大会党民间组织书记处书记凯迈勒谈到。他认为,中非双方应意识到,在合作领域中的人民力量。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对人民的培训,加强多边建设以满足不同需要,包括减贫。同时,要把各自的经验分享给彼此,加强不同项目间交流。

“民营企业在非的前景如何?我认为,一定要视非洲的需求为重,要符合非洲人民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研究员姚桂梅围绕“中国在非民营企业”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相较欧美来说,我们进入非洲是后来的,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投资要认识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促使当地大众的生活有所提高,项目更加接地气。只有民营企业在非洲扎根发展,才能使中非交往更加牢固。投资非洲时,要了解非洲的基本情况,热爱当地的环境,要尊重他们的价值观。

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质就是解决共同发展的问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认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实际上就是共同发展的问题。建设不仅是体现在中非各国国家实力的增强,也要实现语言的互通。中非在与第三方对话时,怎样提高对话性。实现语言的互通,才能缩短互相了解的距离。她认为当前正是发展中非语言共同的关键时期,只有非洲语言被大家所掌握,命运共同体的声音才被更多听见。

高校和智库在中非合作中究竟发挥什么作用?怎样从文化角度理解中非交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在下午的发言中指出,“在未来,特别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合作,高校需要为此培养人才。”他认为,我们有共同的思想文化需要交流。第一,中非的思想和智库要探讨新的发展观。未来的世界需要新的发展观念,基于中国和非洲自己的发展实践。第二,探讨民主和自由的观念。第三是国家和非政府组织间的关系如何。四,关于未来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刘鸿武强调,未来中非的合作与发展取决于双方年轻人。

“今天我们来讨论长期的友谊和合作伙伴关系,作为青年领袖,我们应该走在前面。”(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中赤道州青联主席尼亚姆布在发言中谈到。他指出,中国一直以来是非洲的朋友,以透明共赢的关系发展和非洲的关系。他认为,加强民间沟通,尤其是民众的沟通,应该举行更多类似的论坛,有利加强中非关系。尼亚姆布谈到,中非未来取决于年轻一代,应该有更多青年人论坛,分享想法,加强理念交流。最重要一点,高校应该有更多学术交流项目,让年轻人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让彼此有机会研究对方的文化。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