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稻葵:“双降”对股市有何影响

陈婧 刘韵琤

2015年08月27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李稻葵:“双降”对股市有何影响

  8月25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当天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降准降息。

  “双降”后的第一天,8月26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7.68点,跌幅1.27%,报收2927.29点。

  最新一轮“双降”政策对股市影响到底怎样?对实体经济能带来哪些效应?

  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调整货币政策十分及时,这仅仅是个开始,还需要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强后续调控。”

  今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已经历多轮震荡。但在李稻葵看来,眼下这一轮股市暴跌与此前的几轮相比情况并不一样。

  今年7月,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一场主题为“经济开始反转?”的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认为,当时那一轮股市下跌的基本原因是对前期股市连续上涨、快涨、疯涨的“报复”和“修复”,是必然的。

  “这一轮的波动与上一次有所不同。如果说上一次存在着过快的股市调整,是由股市自身的因素导致的,那么这一次则存在着一些恐慌因素,更多地来自于对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下降。”李稻葵说。

  对于8月25日央行最新推出的“双降”措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这次央行的政策调整意味着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灵活度在进一步增强,这个政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降息降准作为货币政策,并不是直接针对股票市场,它不会直接给股票市场提供资金,而是通过扩大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来对经济产生影响。尽管这需要一定过程,但是这对股票投资者的心理是有直接影响的。投资者的心理受到政策的刺激,有可能从悲观变为乐观。”赵锡军教授分析,“但从目前来看,刺激的力度恐怕还不够大。”

  李稻葵认为,央行这一轮“降息降准”政策十分及时,但后续如何发展“还取决于后续政策以及整体市场和经济的走势。”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李稻葵认为,“如果后续的政策较为及时,中国政府能够出台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使市场的参与者较快得到政府的信号,从而恢复信心,那么股市是有上升空间的。要知道,现在股市的点位对应市盈率不到15倍,已经低于美国的水平。”

  对于目前的“施救”策略,李稻葵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要集中力量,在关键点进行施救,而这个关键点就是股指期货。我们应当在股指期货上集中重大兵力。股指期货就好比船的‘锚’,只要定住了‘锚’那么整个船就稳定了。现在看来这个必须坚持。”

  而赵锡军表示,“从根本上说,要让市场更加稳定,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对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结构进行调整和改造,变成以专业性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但这并不容易。西方国家是通过血淋淋的市场淘汰才实现的。而我们很难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只能慢慢培养成熟的市场。”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秋怡、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