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浙江·义乌)>>论坛快讯

中非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全文)

(2015年8月26日,中国义乌)

2015年08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2015年8月26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非洲联盟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中国浙江省义乌市举行,来自中国和近30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联盟的200余名代表与会。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多哥国民议会议长德拉马尼、马拉维国民议会议长姆索沃亚、纳米比亚前总统波汉巴,苏丹前国家元首达哈卜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致词。与会代表围绕“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创民间友好新局面”主题,在“从民间视角看中非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民间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两个议题下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共同拟定并发布本《倡议书》。

二、我们认为,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携手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共同发展。当前形势下,中非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传承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合作,凝聚命运共同体共识,开创民间友好新局面,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一)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时代的要求,是中非人民的共同选择。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世界发展的大势。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进入新时期,我们双方在谋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再次面临相同的历史使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我们要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下,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把中非友好事业推向前进,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意识扎根人民心田、溶进人民血液,世代传承,发扬光大。中非永做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二)中国和非洲各国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洲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大陆,正朝着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所确定的目标,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迈进。中国梦和非洲梦理念相近,目标相似,内涵相同,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发展将给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双方合作基础会更加坚实,共同利益会更加广泛。我们要乘势而上,把握机遇,着眼未来,戮力同心,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风险和困难带来的挑战,在实现共同梦想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三)民间力量是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根基。中非传统友好深深扎根于人民。中非人民深厚友谊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社会基础。只有双方人民热情参与,中非友谊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中非合作基础才能不断巩固。只有让中非合作成果不断惠及双方人民,中非关系发展才能得到双方人民更广泛更坚定的支持和拥护。近年来,中非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呈现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内容日益丰富,形式日益多样,成果日益丰硕。民间及人文交流合作是巩固和扩大中非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同中非人民的期待和中非关系发展的潜力相比,中非民间和人文交流仍有很大拓展空间。中非民间应从自身力量多元、覆盖广泛、贴近民众等特色优势出发,积极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三、我们满意地看到,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化配套活动,中非民间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围绕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三大领域,着眼中非互利发展新举措、民间交流新形式、合作双赢新思路,通过实施“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等一系列活动,为增进中非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进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日益成为中非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和分享发展经验的平台,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民间论坛应继续发挥好中非民间交流合作主渠道的作用,为中非合作转型升级贡献民间智慧、民间方案、民间行动,为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四、鉴于上述,我们向中国及非洲各国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企业及政府部门等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中非关系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中国及非洲各国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企业等广大民间力量要在促进中非民间友好、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助推中非各领域互利合作,弘扬中非友好主旋律,释放中非民间正能量。探索建立中非民间交流合作网络,搭建中非民间各界沟通信息、协调行动的有效平台,为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营造和谐有利的舆论氛围和民意环境。

(二)以交流促了解,以合作增互信。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2016年至2018年,中非民间本着互帮互助、提升能力的宗旨,围绕促进产业产能合作、建设和平安全伙伴关系、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继续合作开展一系列面向民间社会的交流活动和面向基层民众的教育医疗、减贫开发等民生项目,特别应着力做好新一轮“中非民间友好行动”和《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的落实。中方将邀请500名非洲民间各界代表分期分批来华研修,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研修内容,丰富研修形式,增强研修效果,使研修真正成为中非民间力量深化友谊、交流理念的重要途径。中国各民间组织将通过资助来华培训和在非洲国家派遣专家、建立培训中心、发放奖学金等方式,帮助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培养科技、工程、卫生、农业等各类急需人才。中非民间应积极推动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在推进务实合作的同时鼓励引导有关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当地民众福祉。

(三)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出中非民间声音。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持续推进。中非民间力量加强团结合作,发出共同的声音,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向更加稳定、均衡和民主化方向发展。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问题、粮食安全、减贫、发展、性别平等等重大全球性议题上,中非民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相互支持、配合行动,一道参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定,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进一步完善中非民间论坛机制。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非洲联盟经社文理事会作为论坛联合主办方将牵头成立论坛常设委员会,负责同中国及非洲各国民间各界保持常态化联络。确定今后中非民间论坛与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同步,每三年在中国和非洲轮流举行。增加论坛在国别、界别等方面的覆盖率,逐步将与会代表邀请范围扩大至非洲各国。确定将中华全国总工会和非洲国家重要工会组织吸收为论坛重要参与方。密切同联合国、非洲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有关机构的工作联系。

五、我们感谢论坛主办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非洲联盟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以及协办方义乌市人民政府、支持方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为本届论坛成功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六、本倡议书将向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有关部门以及2015年年底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提交。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