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术信息)

抗战史研究要用史实发言——“长城抗战暨抗战胜利70周年”高层学术论坛述要

赵天鹭

2015年08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抗战史研究要用史实发言(学术信息)——“长城抗战暨抗战胜利70周年”高层学术论坛述要

  “长城抗战暨抗战胜利70周年”高层学术论坛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在长城沿线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进行了研讨,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抗战史研究进行了交流。

  《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认为,这次高层学术论坛上学者们提交的研究成果,既有抗战史与新闻报刊史的结合、抗战史与宗教史的结合,又有抗战史与高等教育史的结合,这些结合反映出目前抗战史研究的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南开大学教授侯杰等人系统梳理了喜峰口战役亲历、亲见、亲闻者的口述和笔述资料,展现了长城抗战参与者对群体记忆的建构,进而探讨了历史记忆的形成机制。台湾学者丘智贤以南口战役为核心,通过大量珍稀档案还原历史场景,提出长城抗战史料再发掘及战地保护规划等问题。与会者认为,当前深化抗战史研究,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