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术信息)

奋力开拓的战士型学者——“纪念刘大年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述要

敖凯

2015年08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奋力开拓的战士型学者(学术信息)——“纪念刘大年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述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湖北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纪念刘大年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刘大年先生对新中国史学发展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指出,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刘大年先生在史学领域奋力开拓和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为马克思主义史学在中国的发展、为新中国历史学科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战士型学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认为,刘大年先生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近代史研究工作的起步起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改革开放后又长期致力于推动孙中山、辛亥革命以及抗日战争等领域的研究,对这些领域的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评价刘大年先生,不仅仅是看他哪篇文章写得好,哪几件事情做得好,更应看到他在引领中国近代史研究以及推动整个历史学科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阐述了刘大年先生对史学理论建设的贡献,认为刘大年先生的中国近代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是为了建设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建立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的史学理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