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促教育公平 为择校热“退烧”

许 凌

2015年08月17日08:1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促教育公平 为择校热“退烧”

“择校热”的背后,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要想让择校热“退烧”,必须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具体来说,可以扩面区域内教育资源,严禁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探索取消教师校籍专属管理

日前,宁夏教育厅、监察厅联合下发《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问题的通知》,旨在破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择校热等问题,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实质阶段。

所谓择校,无外乎是优质生源或接近优质生源选择向优质教育资源流动,优质教育资源也选择优质生源或接近优质生源流进,双向选择的结果,造成学校和生源的两极分化。“择校热”的背后,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要想让择校热“退烧”,必须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首先,扩面区域内教育资源。目前,国内许多地方尝试优质教育资源扩面工程,即发挥区域内各类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探索“优质学校+分校”、“优质学校+弱校”、“优质学校+新校”的办学方式。另外,也不妨尝试推行构建名校集团化(一校多区)、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合作体)、乡镇中心学校与村校联盟(捆绑)等发展合作组织,创新管理互通、教学一体的发展机制。

其次,严禁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应发挥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学生合理流动。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应制定“铁律”,严禁各类中小学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规定必须按照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确保规定年龄的适龄少年儿童入学。

再次,探索取消教师校籍专属管理。名师、校长也要流动起来,取消教师校籍专属管理,推行优质学校教师轮岗交流机制。相关部门不妨为这种流动性设置指标,比如,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城乡学校之间、乡镇小学与村小、教学点之间每年教师交流不低于10%、校长(包括中层管理者)不低于20%,然后,严格抓好指标落实情况,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秋怡、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