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田义伟

2015年08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首那段血色历史,人们会发现,正义无论起初多么柔弱,最终都会战胜表面上不可一世的邪恶;光明无论起初多么微小,最终都会战胜表面上声势逼人的黑暗。追忆那条艰苦卓绝的战争胜利之路,人们会发现,代表和平正义的军队只要坚持正义、敢于斗争,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中国军队就是这样一支军队。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队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夕,虽然人们对希特勒的扩张野心充满忧虑,但英、法当局的对策却是再三妥协,采取绥靖政策,好像再退一步和平便能实现。对于日本侵略中国的暴行,美、英也奉行过绥靖政策。美国国务卿赫尔宣称:“我们不能忽视避免太平洋战争的任何机会。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希特勒主义的威胁,足以诱导我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去保持另一翼的和平。”受当时美、英、法等国绥靖政策影响,中国国民党政府起初对侵华日军采取不抵抗政策,致使日军迅速侵占了中国东北三省的辽阔领土。但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马上发出抗日救亡的伟大号召,迅速从关内派遣大批党员奔赴东北,组织抗日武装,领导抗日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组织下,中国军队迅速投入同日本的战争中。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上,中国军队是敢于同魔鬼较量的军队,率先举起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正义大旗。到1939年欧战爆发时中国已只身抗战8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抗击日本法西斯达10年之久。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与日本相比是个弱国。发动侵华战争时,日本工业化程度已经比较高,军队使用的先进武器全部自己设计与生产,日军又有先进和完整的军事组织体系。而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力量比较弱,武器装备差。国民党军队的武器主要靠外购且杂乱无序,仅枪械就来自十几个国家,且军中派系多、协调难。尽管敌强我弱,代价巨大,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军队团结御侮、绝不屈服,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英勇反击侵略,誓死捍卫正义。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宛平守军命令前线官兵:“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从左权、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等抗日将领,到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以血肉之躯写下“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的不屈壮歌。

  勇于同法西斯势力血战到底,就能迎来和平正义的曙光。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军队以自己的钢铁意志和牺牲精神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血肉长城,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要打败日本,唯一的办法是抓住中国人不放。”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也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捆住日本侵略者手脚的正是中国军队。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铭记历史,让和平常驻,让正义长存,坚定不移地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是必然选择。面对当今世界不断冲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等非和平逆流,面对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否定历史、谋求集体自卫权等军国主义复活倾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加速建设和壮大自己,以足够的和平正义力量遏制战争、惩罚挑衅、保持稳定,当好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的“压舱石”。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