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苑论衡)

谢地坤:当代哲学发展的世界图景

2015年08月1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当代哲学发展的世界图景(学苑论衡)

  海纳百川是中国哲学发展的应有胸襟。我们应学习一切世界优秀文化,从当代哲学发展的世界图景中思考中国哲学发展问题。这有益于推动中国哲学发展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

  当代世界哲学发展的基本格局

  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处于强势地位。可以说,现代哲学学科体系就是按西方哲学的模式发展而来的。中国传统文化中虽然有丰富的哲学思想,但直至100年前,才按照西方的模式建立起现代意义上的哲学学科。然而,东西方文化和哲学发展毕竟各有特色与优势,这就决定了当代世界哲学发展不会定于一尊,而是呈现求同存异、各展所长的态势和格局。

  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构成哲学研究的主题。在东西方文明史上,在当代各国哲学中,虽然出现了不同的观点、理论以及与之相应的不同流派,但不论哪一种哲学,均以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研究对象。不同哲学观点不仅相互影响、相互交叉,而且在其深层内涵上具有共同性。正是因为人类对本体论、认识论、人生观等基本哲学命题的不断探索,才使世界哲学发展呈现一以贯之的特性。我们讨论当代哲学发展的世界图景,必须阐明这种独特的性质,因为这正是世界哲学不断前行、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在当今世界已变为“地球村”的大势下,任何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哲学都不可能封闭发展,而是相互影响的。

  不同哲学流派之间交融互鉴增强。如果说20世纪西方哲学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形成欧洲大陆的人本主义哲学与英美科学主义哲学或分析哲学的分野,那么近几十年来,这两大哲学传统之间的鸿沟已然缩小。一些英美哲学家提出,那种认为可用一种逻辑方式来揭示语言结构并能代替传统哲学的观点是错误的,不符合当今世界哲学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一些欧洲大陆的哲学家也注意学习和吸收英美分析哲学的方法,其语言表述和论证都比西方近代哲学要严密审慎。这表明西方哲学家正在应用新方法、新理论。这方面的具体表现,在美国是新实用主义的回归,在欧洲大陆是高度重视实践哲学的研究。此外,政治哲学、经济哲学、文化哲学、社会哲学、法哲学、生态哲学等应用哲学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公正、合理性、现代性、生态伦理、男女平等问题成为当代世界哲学研究的热门话题。

  当代世界哲学发展日益多元化。从总体上看,当代各国哲学发展各具特点、异彩纷呈。比如,20世纪末法国哲学关心的是西方社会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命运,当下法国哲学则更关心大多数人的生存状况。当代德国哲学仍然秉承批判哲学的传统,一些哲学家对当代西方国家的政治架构提出一系列批评,认为科学技术是能够充分反映民意或公意的;但政客们为了自身利益舍弃这些新技术,仍然企图用议会党团来控制选举。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最近的哲学研究有一个特点值得注意,就是注重不同宗教信仰和民族冲突问题,其原因在于不断有北非移民前往那里。不同民族生活在同一空间,但由于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不同,就会带来一些矛盾和思想冲突。它们又与哲学问题混杂在一起,促使这些国家的哲学家认真思考、分析、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

  当代世界哲学发展的主要特点

  从学理上说,当代世界哲学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更加注重哲学理论与现实社会的关系。当代哲学家很少像近现代哲学家那样去构造庞大的哲学体系,而是更加注重运用基本理论分析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当代哲学很少像过去那样试图以各种不同的理论范式和方法去寻求事物本质、阐释绝对真理,而是以某个重大问题为研究焦点,赋予哲学理论以具体、规范的实践内容,使得哲学理论不再那么空洞无物,而是具有很强的现实相关性。在这个问题上,德国哲学家霍耐特建立在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基础上的“承认”理论、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将精神分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的学说,就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新理路,其核心做法是把原有的哲学原理与现实问题的探讨结合在一起。

  更加注重科学技术对哲学的影响。当代物理学、生物学、网络技术等,均对原先的哲学理论构成挑战,同时为当代哲学发展创造条件。当代物理学家关于暗物质、反物质的实验结果,就要求人们对“物质”这个最基本的哲学概念予以新的阐述。而电子芯片技术的发展,则推动了当代心智哲学研究:人们在实验室里将芯片置入人体,然后观察芯片对人的心理、精神产生的影响。大数据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有的哲学家注意到大数据对哲学认识论、方法论、道义论带来的冲击,认为大数据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旧的价值观念,而且会带来思维方式的变革;我们在承认大数据可以使人类对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的认识更快捷、更微观,对事物运动规律的认知、预测能力大大增强的同时,还要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一些大数据分析只讲事物的相关性,不讲事物的因果性;只讲事物的普遍性和当下性,不讲事物的特殊性和永恒性;只讲行为的有效性,不讲行为的动机;等等。这表明人们应对大数据分析可能出现的负面问题保持警醒。

  哲学研究显现出专业化、经验化的倾向。哲学已经不再坚持原有的追求形而上学的元理论模式,而在很多方面越来越专业化、经验化,其研究常常展开于一些具体的案例中。年轻一代哲学家认为,哲学只有与各门具体学科结合在一起,才能为某一学科、某一领域质疑现状、分析问题、描绘视界;哲学不能再固守自身独特的价值而置具体事实于不顾,而应追求它在其他学科或科目中所具有的工具性价值;哲学不再是“纯粹的”,而要与活生生的现实世界结合在一起。当前热门的政治哲学、社会哲学、生命伦理学、环境伦理学等,皆是这样应运而生的。因此,很多哲学家认为,哲学工作者要积极参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问题的讨论,不能由于缺乏专门知识而被排斥在外。如今,“纯粹的”哲学家在一些国家已被视为例外,甚至被视为落伍者。

  对中国哲学发展的启示

  当代世界哲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中国哲学发展带来诸多启示。举其要者,有以下几点。

  培养世界性视域,不能局限于单纯的民族视域。现代科学技术已经把世界连成一个整体,完全局限于国家或地区的狭隘民族主义,对中国哲学发展来说是不合时宜的。只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虚心学习一切先进文化,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的哲学。

  从以知识体系意识为主导转向以问题意识为主导。当代世界哲学发展的主流启示我们,不能把哲学做成“象牙塔”内的学问,不去研究国家、社会的现实发展问题。从中国哲学的整体发展来看,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这不仅能使哲学研究有助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而且能带来新的学术建构观念,促进哲学学科本身的发展。

  打破学科分野,促进哲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当代中国哲学工作者在弄懂哲学各二级学科基本知识的同时,还需主动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特别是对当代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有所涉猎,努力促进哲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哲学是一门百科全书式的学问,没有广阔视野和深厚积淀,对重大问题的回答就不会周全。在这方面应以先贤为榜样:在哲学史上留名的大哲学家们,大都是学富五车、深谙多门知识的大学问家。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奋起直追,以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

  制图:张芳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