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侯欣彤:用好“四个全面”这一锐利思想武器

2015年08月08日10:0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好“四个全面”这一锐利思想武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了深刻的战略思想,是我们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开拓前行的行动指南,是开启治国理政新征程的一把总钥匙。用好“四个全面”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就能突破改革发展中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期。“三期”叠加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这是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破解当前困局,实现弯道超车式的发展,需要我们用好“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社会深层次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调整不合理的关系体系,强化措施,让改革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针。首先,“四个全面”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发展是时代主题,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也是时代潮流;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规律,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成为团结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时代脉搏,转绕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如何治国、如何管党,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交集,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传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其次,“四个全面”集中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同时,也期待着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管理积极性以及自身权益维护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社会安定等方面的诉求日益增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执政能力、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期盼越来越高。“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都有待于我们落实“四个全面”战略,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再次,要以百姓心为心,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是要坚持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大多数群众,坚持把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寓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拥护、是否受益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要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在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中,妥善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实现改革发展稳定,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从多方面得到实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四个全面”是从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是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我们解决社会层次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