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纵横)

苏 超:注重提高逆商

2015年08月0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注重提高逆商(思想纵横)

  谁都希望自己一生平安顺利,但挫折、困难、逆境往往在所难免。当代社会,资源更稀缺,竞争更激烈,人们遭遇挫折和逆境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在这一背景下,有人提出“逆商”概念,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生活幸福,不仅需要智商、情商,还需要逆商,以更好地摆脱挫折、克服困难、走出困境。

  虽然提出逆商这个概念是新近之事,但高逆商者古已有之。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曾在8个诸侯国流亡19年,历经多次追杀和坎坷,62岁才回到晋国当上国君,终成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可以推断,晋文公必有非同一般的逆商,使艰难困苦成为他实现雄图霸业的“磨刀石”。当今社会,无论个人、单位还是政党,在前进道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注重培养逆商、提高逆商。

  逆商强调控制力和分析力。控制力弱的人在困难面前往往惊慌失措,放弃抗争,逆来顺受;控制力强的人则会保持健康心态,把成败看淡,把包袱卸下。逆商重视原因分析。把失败原因全推到外界或全归于自己,是逆商不高的表现。逆商高者会理性分析主客观缘由,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力图在跌倒处爬起,减少逆境的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

  提高逆商,需要我们直面困难,有一颗勇敢的心。不敢面对,不愿面对,只会使困难变大、损失变多。风浪来临时,应按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冷静下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看到当下,也看到长远,不拘泥于一时一事之得失。稳健沉着,放宽视野,会发现当下的困难和挫折往往是人生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会看到困境中既有不利因素,也有有利条件;会认识到祸福相倚,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不因工作受挫就消极颓废,也不因生活不幸而丧失斗志。

  克服困难,有想法更要有办法。提高逆商,是为了想办法走出困境。很多时候,困难是暂时的,坚持就是胜利。当年面对“三座大山”的重压,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坚持下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最终带领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这告诉我们,坚持是克服困难的重要办法。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和每个人面对的“本领恐慌”与日俱增。走出困境,需要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等能力,善于发现逆境中有“一线天”、暗窗外“太阳照样升起”、绝境处往往会有“凤凰涅槃”,变压力为动力、变经历为经验、变挑战为备战,谋定而动,找寻化解困难的思路出路,促进问题解决。

  北宋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曾感叹:“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人生的道路也是如此。困难是压力,是风险,但也往往蕴藏美好前景。提高逆商,重要一条就是超越困难,将逆境作学校,拿挫折当教练,用愈挫愈奋、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品格修为,咬定目标,创造条件,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逆境中奋起,更能打开人生新天地、拓展事业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作出新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