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点辨析)

戴维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5年07月3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热点辨析)

  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一个重大科学判断。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反复强调要维护、用好和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为我们描绘和实现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战略指引和历史方位。

  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周边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特别是海上安全问题突出。这导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再度泛起,尤其是关于中国战略机遇期即将终结的言论不绝于耳。澄清这些错误言论,需要全面、准确、科学地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问题。

  事实上,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会改变,仍将持续。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与进步的世界潮流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没有改变,世界发展需要中国的态势没有改变;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国际格局加速调整,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

  中国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当前,全球治理结构和机制面临重大调整,迫切需要新的负责任治理主体参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主动塑造外部环境,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G20中新兴国家等的广泛合作,“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获得积极响应,倡导设立的亚投行创始阶段即吸引50多个成员国,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公共产品不断推出,在亚信峰会、APEC峰会等重要国际多边场合接连发出中国好声音,把握国际话语权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中国已同多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中非、中拉、中欧等多个多边对话平台,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这意味着我们对外有更多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有更大的回旋空间和发展潜力。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贸易伙伴国最多的国家,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构建自由贸易网络,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中俄、中欧等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运行发展。

  还应看到,虽然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但其内涵和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国际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必须清醒认识、紧紧抓住、用足用好,为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时间。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是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内心无旁骛抓经济谋发展,对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风险挑战保持定力,审时度势展现魄力,奋力开拓坚定毅力。

  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我们自身越是发展,阻碍力量就越会变小,战略机遇期就越会放大。加快发展,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强劲活力;在扩大开放上做足文章,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激发社会活力上不遗余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把重要战略机遇期思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努力把难点和复杂性、风险和挑战想全、想深、想透。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经贸关系为纽带,密切与世界各国的往来,强化相互需要,加深相互依存。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积极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力运筹大国关系。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拓展合作的范围、领域、层次。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等方面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展现负责任大国风采,赢得世界信赖和倚重。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