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玉敏:西方国家偏重网络效力需警惕

2015年07月2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西方国家偏重网络效力需警惕

当前,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着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中国意识形态阵线总体上是安全的。但从特殊性上看,目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的形势呈现出总体向好但挑战颇多、斗争依然激烈的基本态势。具体分析如下:

主流意识形态的网络影响力正在扩张。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足、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的局面正在扭转,网络中肆无忌惮地攻击主流意识形态的言论正在收敛和改变。具体来说,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明显向好,国人的心态正从前两年的怀疑,转向对党中央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可以不夸张地讲,就在不久以前,对于网络中主流意识形态频遭攻击、阵地失守的情形,许多官员和专家学者不仅没有还手之力,甚至无力防守。对此现象,各界人士都在静心反思,应对的积极性、主动性、策略性有了明显提高。

主流意识形态的网络传播方式明显改进。经过多年经验教训的锤炼,我国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表达与传播的抽象化、模式化问题正得以解决;理论宣传品缺乏正规性、缺少层次性的状况正在转变。现在,思想教育网站、聊天室、电子公告牌等开始设立;网上谈心、网上辩论和网上咨询辅导等交流方式相继开启;意识形态工作者主动放低身段,融入网民大众,通过“对话式”的平等交流,缩短了主流意识形态与普通网民的心理距离。

网络舆论场的激烈争夺惨烈而复杂。必须承认,网络传播具有鲜明的双刃剑效应,其“正锋”释放正能量的作用虽在加大,但其“反锋”的破坏性功能却也在发酵。相当数量的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都在借助互联网不断地炒作、放大和扩散,释放出不容忽视的负能量。比如,有些人把中央的强力反腐解读为“清除异己”和权力斗争,为深化改革设置障碍。关键是这些做法又与最近某些美国专家叫嚣的“中国崩溃论”产生了唱和呼应的奇特效应,这就不能不令人心生警惕。还有更令人不安的一种情况,就是某些体制内的专家或知识分子,自己已是身处战场、已成为被渗透对象,却毫不自知、毫不清醒,甚至有意无意成为对手的帮凶。同时,一些非主流意识形态越来越多地借助学术讨论、政策辩论平台的形式,利用一些“公共知识分子”传播和鼓噪其声音与主张,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骗性。

网络是西方国家遏制、颠覆中国的主阵地。中国的网络意识形态,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比较大,最典型的莫过于,西方国家在一直没有放松对中国输出自由民主等所谓普世价值的同时,更加偏重了网络的效力。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利用部分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工作失误和腐败行为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添枝加叶、添油加醋,肆意丑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许多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中国进行宗教渗透的方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手段更加隐蔽。

(作者系青海省委党校哲学社会教研部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