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志功:群众路线的生动教科书

张志功

2015年07月27日14:2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群众路线的生动教科书

我从1950年3月开始担任习书记的秘书。1962年他被康生等人陷害遭受不白之冤,我也受到株连,在1964年被下放。1978年,习书记刚复出主政广东,立即把我调到广东继续担任他的秘书,直到1984年5月我离开习书记调到中央统战部工作。两度秘书生涯,我在习书记身边整整工作了20年,交往更是持续了半个世纪。在和习书记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日子里,我有幸近距离接触这位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伟人,耳濡目染和深深感受了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持实事求是、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呕心沥血,坚持群众路线、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保持政治本色、从不计个人得失的崇高风范,当然也耳濡目染和深深感受了他浓浓的人情味,以及他和普通人一样的嬉笑怒骂。我为此深感荣幸和自豪。

毛主席说习书记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我认为概括得恰如其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从没有看到他做过一件脱离群众的事情,从没有听到他说过一句脱离群众的话。他经常说:“领导干部和群众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永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不然的话,就会脱离群众,跟群众对立,同人民群众就想不到一块,就不会关心群众的疾苦。”作为习书记的秘书,时常有人问我:你觉得为什么习仲勋同志能为群众解决那么多问题?做那么多事情?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就是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他做事的出发点就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啊,如果习书记和习书记他们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力量不是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就保留不住。如果习书记不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就不会向中央要权来支持广东的经济发展。如果习书记不是为了给群众留下历史文化遗产,西安城墙就不会保存下来。如果习书记不是一心只想着群众,那河南长葛还会饿死更多的人。凡此很多很多,不胜枚举,都体现了习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习书记是一个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看得很重,而对个人荣辱看得很淡的人。2001年,我去参加习书记88岁寿辰,向他说起当时经中央批准正在编三本书即《习仲勋传》《习仲勋文选》和《习仲勋革命生涯》,我参与了《革命生涯》一书的编写。习书记说:“编《文选》,选择一些我的讲话及有关文件,作为历史资料让大家知道一下,是可以的。写《革命生涯》,找我的老战友、老同志谈谈,沙里淘金写些革命小故事也好。至于写我的传记,我不太感兴趣,无非是歌功颂德、评功摆好,写出来能有多少人看啊?前人功过,后人自有评说……”

正因为习书记把个人荣辱看得很淡,把群众利益看得很重,人民群众才把他记得很牢,他才真正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以采访记录的形式记述了习书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事迹。我第一个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些事情。后来,采访组沿着习书记的足迹一路走过去,采访曾经接触过习书记的干部和群众,我一直都关注着。今天翻读这本书,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那么亲切。书中人物回忆的很多事情,我当时都在场,都是实事求是讲的。书中的照片,再现了习书记在田间地头、在工厂、在农民家中的情形,让我们看到习书记为群众忘我工作的真实场景,看到习书记与群众的鱼水情深。我深深感到,这本书反映的是群众心中最真实的习书记。

现在,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不要说与五六十年代相比,就是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有了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但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特别是,党的事业在发展,党的干部也在不断新老交替。现在的干部,和习书记他们那一代开国元勋相比,已经换了几茬人,知识水平高了,眼界见识宽了,这是好事,但大多没有经过复杂斗争的考验,对我们党的苦难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又知之不多,把人民群众视为真正英雄、作为力量源泉的观念没有那么浓了,与人民群众那种天然的感情没有那么深了,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意识没有那么强了,弘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优良传统的自觉性没有那么高了,这是危险所在,值得我们警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这些都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根本上。一时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我们这些老同志也都非常高兴,感到党的优良传统在回归,人民群众对党的向心力在增强。

《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策划、采访、编辑和出版的。这本书,可以说既是老一辈革命家实践群众路线的真情实录,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群众路线的生动教材,它生动而真切地展示了一位老一辈革命家是怎么看待群众、怎么联系群众、怎么听取群众意见、怎么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我们今天学习实践群众路线,就要从这样的具体问题着手,认认真真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实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