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树军: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张树军

2015年07月27日14: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曾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越历史功勋。在长期革命生涯中,习仲勋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曾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与群众路线》选取“由群众评说群众领袖”这样一个独特视角,采用访谈形式,通过讲述人的回忆,真实还原了习仲勋同志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奉献群众的鲜活历史场景,生动再现了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朴实无华人生。通过阅读这些访谈,我们仿佛跟随习仲勋同志的足迹,重新走过了一段贴近群众之旅,重新经受了一次精神净化之行。

下面,我就学习和弘扬习仲勋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谈几点心得体会。

学习和坚持习仲勋同志坚定的群众立场,忠实履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群众立场是决定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习仲勋同志是群众立场的坚定坚持者。他曾说过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他还说:我们的干部要争做老百姓的勤务员,努力和群众建立起鱼水深情,“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如果“叫人家一看他,是个‘官’,是个‘老爷’,那就更糟糕”。正因为有这样坚定的群众立场,习仲勋同志对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喜怒哀乐始终感同身受、挂在心上。群众过得穷、过得苦,是他最大的忧虑;群众的日子过得好,是他最大的慰藉。当得知陕北一些地方群众吃不上小米时,他难过得流下眼泪。而干部群众有疑难时,也总会说“找仲勋去”。《习仲勋与群众路线》的一些受访者谈到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习仲勋同志始终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一员,无论走到哪里,是什么身份,总是给人留下朴素随和、平易近人的印象,总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有着共同的话题,结下深厚的感情。正如习仲勋同志自己所说:“和群众在一起,就像鱼回到水里。”今天,我们学习习仲勋同志这种坚定的群众立场,就要以忠诚之心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学习和继承习仲勋同志鲜明的群众观点,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理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习仲勋同志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坚定实践者。他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在绥德工作时就提出“为52万群众服务”的要求,后来又多次强调“只要对人民群众有利,我们就干”。他坚持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认为“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强调“为群众办事,不要怕错,有些事情做错了,要敢于承担责任”。他坚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庆典上,曾满怀深情地发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感慨。他坚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告诫“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坚信“只有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才会有力量,才会有办法”。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周围人说:“不走群众路线就不是共产党”,“什么时候我们抛弃了群众路线,什么时候我们脱离了群众,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要失败”。今天,我们学习习仲勋同志这种鲜明的群众观点,就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习和实践习仲勋同志科学的群众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长期革命生涯中,习仲勋同志锻炼了高超的群众工作本领。他说:“所谓群众观点,就是立场和方法问题。”他提出要对群众“掏心窝”,经常到群众中去交朋友,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在艰苦的关中岁月,他到基层调查研究,推动了大生产运动,解决了南下移民生产生活困难和当地儿童常见疾病治疗等问题。他善于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总结提炼群众实践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他高度重视畅通信访这一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要求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反映问题的权利。他坚信“越实在的话,群众越容易接受”,自己说话从来不唱高调,工作从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提倡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基础上,讲实在话,干实在事。他用“高接远迎,劳民伤财,脱离群众,影响很坏”这16个字批评浮夸摆谱的工作作风。今天,我们学习习仲勋同志这些科学的群众工作方法,就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学习和弘扬习仲勋同志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作为从三秦大地上成长起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更是与群众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虽历经坎坷而矢志不渝、奋斗不息。习仲勋同志是农民的儿子,有着深厚的赤子情怀。他深深地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父母、妻子、儿女。他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正如《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中的一些回忆者指出的那样,习仲勋同志用自己一生的实践来书写“群众路线”这四个大字。今天,我们学习习仲勋同志这种深厚的为民情怀,就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习仲勋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我们要学习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民务实清廉,戮力同心奋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