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毅亭: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学习习老

何毅亭

2015年07月27日14: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学习习老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举行《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出版座谈会,深切缅怀习老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忆他实践群众路线的光辉事迹。今天,这么多领导和各方面代表参加座谈会,称得上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让我们深受感动。刚才发言的同志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不同年代介绍习老践行群众路线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听众,使习老在我们心中更加立体、更加真实,仿佛这位伟人就站在我们面前,是那样平易近人,那样坦诚直率,那样可敬可亲。

习老曾经说过:“我们的任何一个纪念活动,都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总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前进。”同样,中央党校出版《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举行今天这个座谈会,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习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学习习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人民群众,珍惜群众路线,珍惜党群干群关系,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鲜活榜样和精神力量。

读《习仲勋与群众路线》,分享刚才各位发言同志的学习体会,我们从中得到许多启示。

通过书中一个个采访实录,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一生始终坚持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习老。他说过,我们的身份是什么?“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听从掌柜的管教”。他还说过,“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和群众在一起“就像鱼回到水里”。在回忆年轻时在陕北闹革命的往事时他说:“那个时候,我们真的是时时刻刻离不开群众。部队要吃饭离不开群众,要打仗更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就会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可以说,没有群众,就没有我们生存的空间,是群众哺育了人民军队。”所以他提出,“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警示年轻党员干部要始终记住“不走群众路线就不是共产党”,“什么时候抛弃了群众路线,什么时候我们脱离了群众,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要失败”。

通过书中一个个采访实录,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一生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维护人民利益的习老。习老在革命生涯的各个时期,总是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群众着想,始终关心群众生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心只为群众好。群众过得穷,过得苦,他就焦急,就忧虑;群众过得好,过得幸福,他就欣慰,就高兴。习老维护人民利益,既体现在大政方针上,也立足于平常、落实在细微之处,而且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习老主政广东后遇到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对待农村实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他通过调查研究,充分肯定了这种做法,明确指示要在全省推广。当时有人表示担心。习老坚决地说:“怕什么?只要能增产就是好办法!”习老曾提出,“只要对工作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对集体经济有利,我们就干”。对人民群众有利,这是他心中的一杆秤。

通过书中一个个采访实录,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一生始终以群众为师、注重调查研究的习老。他曾指出,“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其实不然,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寻找”。奉中央之命主政广东后,他开宗明义地说:“我来到广东工作,情况和语言不熟悉,只能做大家的小学生。你们大家都是我的老师。”他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到一个地方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查研究,深入工厂,走进田间,坐上炕头,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确保作出的每项决策、制定的每个政策,服水土、接地气、得人心。为了解决广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年近七旬的习老,跑遍了粤东、粤北、粤西、珠江三角洲和海南的许多县、市,就连像阳山县的东山、清远县的白湾等当时自然条件很差的贫困石灰岩山区,他都跑遍了。他最喜欢和基层干部谈话,听他们反映问题,还要实地去看,从点点滴滴里面,了解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书中一个个采访实录,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一生始终与群众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习老。他提出:要对群众“掏心窝”,与群众打成一片;要经常到群众中去,始终与群众平等相处,要多交工人、农民朋友。在农民眼里,他是那个带着草帽,摇着蒲扇,挽着裤管,走在泥土地里,见人就打招呼,谈话很随和的农民兄弟。在工人眼里,他是那个认真倾听,仔细询问,主动关心,在意工人生产安全胜过一切的工人之友。在基层干部眼里,他是那个关心基层,注重事实,一心只为群众谋幸福,宁愿干部吃点亏的平民书记。曾在延安工作的美国人李敦白回忆说:“从绥德到清涧到延安,凡是我们见到的大人、小孩、农民、工匠,无不亲切地跟习书记打招呼,而都由习书记称姓道名地问候。而且往往还问他们家的具体情况:爸爸的腰疼病好些吗?婆姨已经满月子了吧?孩子课本的问题解决了吗?等等。我当时觉得很惊讶,怎么可能同那么多人那样熟悉呢?”正因为如此,群众非常信任他,把他看作是自己人。当群众有疑难时,就说:“找仲勋去。”

通过书中一个个采访实录,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一生始终淡泊名利、为政清廉的习老。习老非常反感脱离群众、疏远群众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干部搞特殊化深恶痛绝。在他心目中,干部搞特权,是很不光彩的事。他说,“脑子里没有群众利益,只有个人利益,这样的党员就不够格!”他说,“干部一旦脱离群众,沾染了官僚主义作风,慢慢就会发展成大的错误,发展成违法乱纪,最终走上不归路。”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不关心群众疾苦、高高在上的坏作风,“一天不除,就会日复一日地损害我们党在人民心目中的信誉”。他明确要求,当自己出行时,无论去哪儿,第一不要搞带路车,不要警车开道;第二不要布置路线,不要封路;第三不要鸣警笛,以免让群众联想到旧社会的官员鸣锣开道,让群众反感;第四不搞迎来送往,禁止浮夸摆谱的工作作风。他为政清廉、生活俭朴,穿衣吃饭从不讲究,住房年久失修不让粉刷维修,家具陈旧也不同意更换,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决不允许搞特殊,真正做到了为官不忘初心,从政不忘本色。

总起来说,《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一生践行群众路线、在人民群众中留下永远丰碑的习老,令我们景仰,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正因为这本书的意义和价值不同寻常,所以中央党校已经将这本书作为辅助教材,人手一册,发给在党校培训的所有学员学习;学校还决定成立采访实录编辑室,对《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的下册,加大力度进行采访和实录。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不辜负在座同志和广大读者的期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