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深思)

彭道海:建设体育强国须注重包容性发展

2015年07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设体育强国须注重包容性发展(专题深思)

  体育作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其价值表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社会和国家对体育有着不同需求,这使得体育价值体系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建设体育强国,尤其应关注体育的这一特性,注重包容性发展。

  注重包容性发展,应处理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关系。体育作为社会系统中一个具有自身特点和结构的子系统,包括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等不同组成部分,而不同组成部分又有不同的价值目标追求。群众体育的主要目的是健身与休闲,具有健身、休闲、娱乐、经济和社会安全阀(疏导人的攻击行为,稳定社会)等价值。竞技体育的价值从个人层面来看主要是强身。强身价值与健身价值的主要区别在于,强身是对人体竞技素质的提高,展现人类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价值。对于国家而言,竞技体育既代表一种不屈的民族精神,也是国家实力的一种展示。学校体育的主要价值是教育价值。体育的教育价值不仅体现在使学生获得运动技能、养成规则意识上,而且体现在培养团队精神上。体育作为在约定的规则下开展的游戏,是身临其境、寓教于乐培养学生遵守社会规则的重要实践活动,在学校体育中积极开展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除了教育价值,学校体育价值还包括健身、强身、休闲、娱乐等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体育是包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多元价值特点的培育系统,在国民价值观养成和体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建设体育强国,必须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包容性发展,尤其不能因发展竞技体育而忽视群众体育、学校体育。

  注重包容性发展,应处理好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关系。体育包容性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机制。体育事业属于国家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只有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体育需求。应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注重制度建设,加大政府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快体育事业发展,兜住体育公共服务的民生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体育需求。同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还有产业部分。体育产业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娱乐、休闲和健身产品,是第三产业重要的新增长点,同样需要加快发展。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就像两个紧密咬合的齿轮,彼此带动,需要包容性发展。体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谋求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包容性发展的最佳平衡点。当前,应全面深化体育体制改革,调动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和人民团体等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既适应群众需要、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体育事业发展格局和体育产业链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体育产品和服务。

  (作者为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