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四个全面”

辛鸣: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四个全面”的实践基础

2015年07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贯穿其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忧患意识与自觉的责任担当。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战略要求有清醒认知,对我们面临国际国内风险挑战保持高度忧患,自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这是“四个全面”的实践基础,也构成了“四个全面”的实践逻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是必需,非“全面”不足以成事,非“全面”也不可能成事。“全面小康”必须是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小康社会如果不“全面”,就会出现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就会出现“一俊遮百丑”的现象;深化改革如果不“全面”,某些领域一马当先走出很远,其他领域坐而论道没有动静,不仅会让改革失衡、跛脚、事倍功半,甚至会使得改革发生变异;全面依法治国也是一样,没有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协同,法律沦为“橡皮泥”“稻草人”的现象就不可能得到根除;从严治党没有踏石留印转作风、雷霆万钧反腐败,就会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没有崇理想、重信念,永不动摇的信仰,就会得“软骨病”。

真正做到“全面”并不易,没有战略定力,不敢攻坚克难,不能自我革命,“全面”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兼顾方方面面,统筹各种关系,平衡不同利益,势必意味着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不能只看“显绩”不要“潜绩”,不能“任内风光无限,哪管离任洪水滔天”。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是不可能挺得住的。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定要改变“人治”思维与行为模式,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刮骨疗毒烈火焚金,没有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很可能半途而废。

当前,在人民群众还没有整体富裕的时候,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已经成了先富起来的人。在群众还为看病上学住房甚至柴米油盐犯难的时候,一些人已经习惯了“高大上”。在群众越来越遵纪守法的时候,一些人却依然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自我革命就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昔日的改革者要成为今日的改革对象,意味着要壮士断腕乃至洗心革面,意味着要在自己头上动刀子,非有大觉悟、大担当不能如此也不敢如此。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相关阅读: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习近平对群团组织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众做主角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李君如:落实“四个全面”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