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族精神在炼狱中凤凰涅槃

陈志楣  李自华

2015年07月22日10:47   来源:前线网——《前线》

原标题:民族精神在炼狱中凤凰涅槃

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鼓舞一个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一致、战胜强敌与困难的力量之源。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政治统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软弱涣散,缺乏一个将全民族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核心。纵观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站在全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被动局面,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为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决定作用。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的重要关节点。

吹响民族抵抗最嘹亮的号角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用武力占领中国东北。接着又进攻上海、热河等地,制造华北事变,步步进逼,气焰十分嚣张。在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和对日“不抵抗”政策下,国民党军队步步退却,大片国土沦陷,大量权益被出卖。与此相反,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率先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不断推动抗日救亡运动走向高潮,始终战斗在抗日斗争的最前列,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工农民众立即武装起来,驱逐日本侵略者”。9月20日至30日,中共中央连续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第二次宣言》,强烈要求“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立刻撤退占领东三省的陆海空军!自动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号召工农红军和全国民众开展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唤醒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赴国难的爱国激情。

  中国共产党积极组织领导东北抗战,并推动全国其他抗日军事斗争的发展,是局部抗战的中坚力量。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组织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等一批共产党员,创建抗日游击队,参加义勇军,在东北开展抗日军事斗争。193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迅速发展到10个军、1个独立师共3万余人。他们纵横驰骋于白山黑水之间,严重威胁日军在东北的统治,迟滞了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侵华战争的步伐。1932年秋始,共产党员萧明、张慕陶、宣侠父、许权中等到张家口,帮助冯玉祥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1933年6月至7月,抗日同盟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等县,夺取察北重镇多伦,并乘胜收复了察哈尔省全部失地,振奋了全国人心。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扩大对华侵略,积极策划“华北事变”。华北沦亡迫在眉睫!在中共北平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学生于12月9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并迅速席卷全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促进了全民族抗日救亡新高潮的到来。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凝聚民族合力最核心的力量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各阶层群众迅速团结起来,成为民族抗战的重要力量。同时,中国共产党以极大的诚意争取国民党团结抗战。1933年1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提出在“立即停止进攻苏维埃区域”、“立即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立即武装民众创立武装的义勇军”的条件下,工农红军准备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著名的《八一宣言》,号召建立包括上层在内的抗日统一战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而奋斗。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克服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根据抗日形势的发展,将“抗日反蒋”方针转变为“逼蒋抗日”,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又调整为“联蒋抗日”,奠定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民族危难之际,中共中央于事变次日发表《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号召“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呼吁“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在中国共产党的争取下,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承认中国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针对国民党对全面抗战路线的摇摆和制造的摩擦,中国共产党从民族抗战的大局出发,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以斗争求团结,对来犯之顽固派予以坚决打击,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全民族抗战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击日军侵略动员了最广泛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推动下,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推动全民族将团结抗战进行到底,直至最后胜利!

砥砺民族崛起最坚韧的意志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伟大的抗战精神的主要创造者和积极践行者。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铁骨铮铮、视死如归,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怕牺牲、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体现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决心和气概。

  抗日战争胜利迄今已有七十年的时间。七十年来,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儿女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无数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没有被时光淡化,而是被反复纪念、永远缅怀;他们创造的抗战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