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深思)

晓 山:教育培训重在解决问题

2015年07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教育培训重在解决问题(专题深思)

  提高干部的工作本领,需要加强教育培训。什么样的教育培训才是好的教育培训呢?事实告诉我们,真正解决问题的教育培训才是好的教育培训。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以统一干部思想认识、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为目的的一种有组织的学习活动,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提高了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以问题为导向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遵循。问题是学习的原点,也是激发干部学习热情的兴奋点。如果说理论和实际之间有一座可以沟通的桥梁,那么,解决问题就是这样一座桥梁。从某种意义上讲,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运用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习和思考从疑问开始,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我们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来强调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年的红军学校、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之所以有名,就是因为适应了战争环境的需要,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战能力为主要目标。今天的干部教育培训要体现价值、受干部欢迎,也必须适应时代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应把干部思想上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纳入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干部边学习、边研究、边推进工作;或在教育培训中创设与工作相似的情景,让干部在情景模拟中体验、反思,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干部教育培训应集中解决干部的世界观是否正确、方法论是否对头两大问题。世界观、方法论是“总开关”“总钥匙”,管根本、管长远,决定人们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行为尺度。综观近年来因违法乱纪而被查处的干部,究其根源都是“总开关”出了问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领导干部更加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信心,在剧烈变动的矛盾运动中从容应对挑战,掌握工作主动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因此,干部教育培训一定要着眼于解决干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根本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主要内容,使之更加生动地进入教材、更有特色地进入课堂、更有针对性地进入干部头脑,切实提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尤其要让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观察事物、分析形势、把握方向、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

  干部教育培训要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坚持干部为本、实践为本、运用为本。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是干部,聚焦点是干部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只有认真研究干部、真正懂得干部,才能有针对性地为干部服务。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努力做到党的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干部思想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最终还得靠干部自己。应激发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大力发扬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学习风气,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互动式、参与式教学,增强干部自主学习、自我反思意识。应改变灌输式、填鸭式方法,坚持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干部,用干部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回答干部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实践是干部学习提高的最好课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充分运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实践大课堂,组织干部到实践第一线去学习、到作为实践主体的人民群众中去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还必须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贯穿于全过程各方面。应引导干部带着问题参训、潜下心来学习,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四个全面”实践结合起来、同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自觉行动,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相统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