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热点聚焦:国企改革年内还会再提速

记者 罗兰

2015年07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国企改革年内还会再提速(热点聚焦)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继续向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收窄。而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再次为国企改革定调,顶层设计方案也即将出台。有关专家指出,这表明当前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向好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步伐加快,年内国企改革还会再提速。

利润降幅持续收窄

国企亏损问题一直为社会所诟病,而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一问题正得以改善。据统计,1—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9237.5亿元,同比下降3.3%,1-5月利润降幅-3.3%,比1-2月(-21.5%)收窄18.2个百分点,比1-3月(-8%)、1-4月(-5.7%)分别收窄4.7和2.4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1-5月,交通、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石化、建材和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煤炭、钢铁和有色行业持续减亏,但仍未摆脱累计亏损状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认为,一些传统行业通过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已经开始迈向新的起点;而一些新兴行业则乘势而上,创新发展的步伐在加快,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在积聚。

地方国企盈利能力长期不如央企,如今,响应政府改革号召,各地及时部署各种不同的国企改革方案,并积极落实,今年1—5月,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今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2.1%。其中,东部地区继续保持较高增幅,中、西部地区降幅继续放缓。

顶层设计即将出台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一直为社会所关注。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是一个制度体系,由若干文件组成。按照这个思路,可以发现,5月5日的十二次深改会议,提出改革的“三个有利”的标准;6月5日的十三次深改会议,提出改革的两个保障机制,都是为大规模的改革提供准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两份文件,其核心是党管国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新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顶层设计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

央企整合也是一大关注点。国泰君安专家任泽平、宋双杰认为,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落地,央企整合将成为重要方向,有利于产能过剩行业调整、产能输出、参与全球竞争、强强联合的央企整合最值得期待。

“央企整合的推动因素强大。从国家层面和央企的发展及使命考虑,央企合并确实有其内在动因:一是增强市场竞争力,占据国际市场;二是提升国资资产证券化率;三是维护产业和国家安全;四是实现国家资产保值增值,改善企业结构。”两位专家分析说。

未来将成经济更强柱石

国企改革成功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更强柱石。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说,现在,政府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决心要解决国企内部的管理缺陷,把中国经济重塑成为更突出的市场导向型和实业型经济。

今年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年,改革进程明显加速,各项政策有序推动。“国资委将带头进行自我改革,把该给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切实增强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而在下一步国企改革过程中,要重点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完善国有资产定价机制,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主任张毅称。

李锦对国企改革持乐观态度。他表示,2015年,混合所有制、投资经营公司和董事会治理结构会得到推进,企业自身重组和混合经济将“双轮驱动”,带动了整个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恐怕会出现在2015年下半年,将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兼并重组的浪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