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

沈丁立:中国观点为世界注入强劲动力

2015年07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观点为世界注入强劲动力(望海楼)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乌法双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倡议金砖国家共建“四大伙伴关系”,并对上合组织未来十年发展实现新跨越提出重要主张。

  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壮大的时代,国际治理正呈现重大变化。在人类增长急需新动力之际,来自中国的观点为当代世界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7年,作为当今国际发展的一大引擎,中国观察世界已从顶层着眼、从秩序着手。中国推动金砖国家机制,在乎的是分布在世界四大洲两半球的重要新兴经济体的有力崛起,重视的是这五个代表性国家在秉持国际公平正义、推动世界增长、拓展合作领域的集体努力。尽管世界经济发展局部走缓,金砖国家成员国各自面临挑战,但作为地球上四成以上人口的总和,这一集体仍在国际事务上发出夺目光辉,它是国际社会实现持久和平与均衡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是亚洲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区域性组织,其影响力正日益溢出其多数成员国所在的中亚地区。本次峰会启动了南亚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意味着上合理念正成为更多国家共识,而未来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在地域构成、资源分享、多边合作上有望取得更大发展,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将持续提升。历史或将表明,上合组织可能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区域先导。

  这次双峰会在欧亚大陆首次同地举行,表明这一欧亚地区维护和平稳定的组织与全球新兴市场的对接,寓意非凡。

  中国是金砖国家机制和上合组织的主要推动方,旨在建设亚洲和世界的公平秩序。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主席从四方面提出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即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为维护世界和平,金砖国家在共同打击全球性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可大有作为,对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肩负重大责任。为维护共同发展和安全,金砖国家尤其需要在气候变化和信息安全领域团结互助。

  上合组织迄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它之所以魅力显著,在于其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涵的“上海精神”奠定了合作基础。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十年发展战略,习主席提出了五大方向,即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基础;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推动组织发展。这些观点给上合组织未来十年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针。

  其中,关键在于提高上合组织的行动能力,形成严密健全的执法合作网络,以有效维护各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本次上合峰会签署了《边防合作协定》,提出加快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这将有利于区域反恐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就区域发展而言,中国提出域内互连互通,在未来几年建成4000公里铁路以及超过1万公里公路。

  以乌法双峰会为近期代表实例,且并不局限于此。中国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和发展不断提出建设性概念并持续推动项目合作,从而使各方获益——这就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注入公共产品所作出的强劲贡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沈丁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